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美研究:餵蚊子減肥藥 可阻止牠吸食人血

2019/02/09 14:40

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的研究團發現,若給蚊子餵食減肥藥溶液,可防止蚊蚋叮咬人類,一些致命的疾病也就不會傳播。(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防止蚊子吸血是人類的千古難題,不過現在科學家找到了新方向,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的研究團隊刊載在頂級科學期刊《細胞》的論文發現,若給蚊子餵食減肥藥溶液,可防止蚊蚋叮咬人類,一些致命的疾病也就不會傳播。

據《CNN》報導,論文作者之一的洛克菲勒大學神經學家Leslie Vosshall表示,原本用來影響人類食慾的藥物,可以很好地抑制蚊子的食慾。雖然該研究還處於早期階段,但不難發現若蚊子攝入有飽足感的激素,那麼牠對於血液的渴望就會被滿足。

研究人員著重在神經胜肽Y(NPY)受體的研究上,對人類而言,該受體負責調節食物的攝取量,而科學家將可抑制該受體的藥物混入鹽水溶液中餵食雌性埃及斑蚊,這些蚊子需要人類血液來補充產卵所需要的蛋白質,並且會傳播黃熱病、登革熱和茲卡病毒。但在吸食溶液後,斑蚊對人類的興趣大幅下降。

科學家用藥物測試了蚊子的所有49種NPY受體,以確定哪種能夠控制食慾,並且對數千種化合物進行廣泛測試,以確定哪種化合物可以直接標靶蚊子,而不會對人類產生影響。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疾病管控系主任洛根(James Logan)的評論指出,這種新技術相當激動人心也相當有趣,因為目前控制蚊子傳播疾病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蚊子對殺蟲劑的抗藥性,如果有一種化合物可以防止蚊子吸血,並且能夠持續噴灑在野外,那麼就會是有用的。但他也坦言,這項研究要投入到實用階段,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