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脅迫海外維族人 《衛報》:17澳洲籍維族人探親遭關押

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引發穆斯林世界憤怒,圖為去年12月21日在印尼棉蘭市,示威民眾焚燒中國國旗及習近平頭像,對中方的暴行表達憤怒。(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引發穆斯林世界憤怒,圖為去年12月21日在印尼棉蘭市,示威民眾焚燒中國國旗及習近平頭像,對中方的暴行表達憤怒。(法新社檔案照)

2019/02/11 16:3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行徑,近日因土耳其政府公開譴責,再度引發國際矚目。英國《衛報》10日披露,一名澳洲的維族人權人士表示,有17名擁有澳洲身份的維族人返中探親時被拘禁,包括被關押於「再教育營」;同時亦有移居澳洲的維族人被中方騷擾、威脅,澳洲工黨也發聲促政府重視問題。

據報導,居於澳洲的維族人權人士薩吾特(Nurgul Sawut)透露,這17名疑似在中國被監禁的澳洲人,有15人是澳洲永久居民、2人持配偶簽證,據信1人被囚在監獄、4人被軟禁、12人被囚在拘留中心。

其中,52歲的特爾森(Dilmurat Tursun)是失蹤者之一。他自2011年起移居雪梨,是澳洲永久居民,但前年與妻子返回中國後,隨即被沒收護照,去年起行蹤成謎,恐被囚在拘留中心,其妻子則被軟禁,且不排除被送入「再教育營」。不過,由於新疆內部戒備嚴密,難以確知詳細情形。

此外,不少移居澳洲的維族人透露,他們曾在澳洲境內受到中國警察電話騷擾,恐嚇他們傳送個人資料,若敢不從就要將其家人關入營。

住在阿德雷德的維族女子阿布杜古普爾(Rashida Abdughupur)表示,去年耶誕節,她和其他維族同胞在野餐時,有中國公安透過微信要求和她視訊通話,還當場透過鏡頭讓她看到自己母親被帶到警局,並且銬上手銬。她被迫提供駕照、護照、簽證、醫療卡等資料,公安還警告勿再打電話給她的媽媽,他們將刪掉她的戶口,「我不知道她是否在營內,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哭」。

34歲的阿里(Ali)亦在2017年接到新疆親人電話,要求他提供孩子的出生證明、護照和學校等資料,否則這名親人就會被送入「再教育營」。阿里表示:「即使我們身在澳洲,也不能自由生活」。數名維族相關人士甚至表示,多次接到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或領事館的電話,要求他們前往領取包裹。

薩吾特2018年就曾向澳洲外交事務與貿易部(DFAT)求助,指稱有9名澳洲居民在新疆遭關押,迄今只有1人獲釋返回澳洲,但當局僅稱「會跟中方談一談」,使得「我們維族人都覺得很失望」。薩吾特認為,澳洲當局應「找出被囚澳人身在何方,告訴我們他們是生還是死。」

對此,澳洲外交事務與貿易部向「衛報」表示,目前並未發現有澳洲公民在中國遭關押,也不評論個案。該部去年10月表示,有3名澳洲公民被關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後來已獲釋。

澳洲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表示,該黨非常關注有澳洲身份的維族人遭中方關押一事,「澳、中兩國往來固然十分重要,但與其他國家往來一樣,我們不能摒棄自己的價值觀或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