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越戰爭40年 越媒稱中國出兵為救赤柬政權

時值中越戰爭爆發40週年,越南官媒刊登學者文章稱,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發動這場戰爭的首要目標,是為解救赤柬波布政權。(歐新社)

時值中越戰爭爆發40週年,越南官媒刊登學者文章稱,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發動這場戰爭的首要目標,是為解救赤柬波布政權。(歐新社)

2019/02/17 23:31

〔中央社〕時值中越戰爭爆發40週年,越南官媒刊登學者文章稱,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發動這場戰爭的首要目標,是為解救赤柬波布政權,並爭取美國協助四個現代化,但越南軍民完全挫敗了中國的陰謀。

中越戰爭在中國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越南則稱「反中國擴張主義戰爭」,時間是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解放軍短時間內佔領越南北部20多個城市,旋即宣布勝利撤回,越南也在中方撤軍後宣布獲得勝利。

越南通訊社15日刊登越南歷史科學協會會員陳友輝的「1979年捍衛祖國北部邊界戰爭-勝利和歷史教訓」文章部分內容稱,中國是越南的鄰國,在革命鬥爭過程,兩國人民關係十分密切,雙方相互團結,互相幫助。

但是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國戰爭取得勝利(1975年越戰結束)後,兩國關係開始惡化。1979年初,當越南人民軍進攻和推翻波布政權,以協助柬國人民擺脫種族屠殺時,中國政府卻極力宣傳歪曲越軍在柬埔寨的作為。

對於中國出兵越南北部邊界,陳友輝認為有4大基本目標,一是迫使越軍撤出柬埔寨,讓波布政權能保住剩餘根據地以恢復力量,為赤柬武裝力量繼續破壞剛設立的柬國政府創造有利條件。

第二是爭取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大國,協助中國完成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等「四個現代化」計畫。第三是破壞越南國家經濟、國防設施,迫使越南的國家軍事和政治地位下降。

最後是向東南亞地區各國「大秀肌肉」,同時試探蘇聯和世界輿論的反應,為中國日後進行軍事冒險做準備。

文章指出,中方當時評估,憑藉其軍力在人員和武器裝備的優勢(步兵是越南的3.5倍、炮兵是5.7倍、坦克和裝甲車數量是9.8倍),中國軍隊將能迅速粉碎越南邊界防禦系統;而且當時越軍大部在柬埔寨境內,難以立即馳援北部邊界。

從該認定出發,中方提出迅速佔領部分重要高地,再根據實際情況,深入進攻越南內陸。但文章稱,實際上,中國軍隊早已遭到越南各方面的強烈反擊。

陳友輝指出,越南軍民的北部邊界保衛戰僅1個月,但其意義重大。越南軍民共消滅6.25萬中國軍,擊毀550輛軍車,迫使對方撤軍回國,完全挫敗中國執政者在印度支那半島(中南半島)強加大國利益的陰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