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老延壽 明日葉含類黃酮有助清除細胞垃圾

研究發現明日葉含類黃酮DMC,似乎能誘發有助移除細胞垃圾的自噬作用。(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研究發現明日葉含類黃酮DMC,似乎能誘發有助移除細胞垃圾的自噬作用。(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9/02/21 00:11

〔中央社〕日本植物明日葉微苦葉子向來被視為對健康有益,研究發現明日葉含類黃酮DMC,似乎能誘發有助移除細胞垃圾的自噬作用。隨著細胞老化會累積細胞垃圾,進而引發連串疾病和失調。

奧地利格拉茨大學(University of Graz)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瑪德奧(Frank Madeo)表示:「能找到符合傳統醫療傳說的科學根據,總是很棒。」

主導這項研究的瑪德奧說,明日葉含有的天然物質4,4'-二甲氧基查耳酮(4,4'-dimethoxychalcone, DMC)會誘發自噬作用。

瑪德奧告訴記者:「這是清除和循環過程,能移除多餘物質,尤其累積的蛋白質等細胞垃圾。」

隨著年齡增長,這種「清除」過程是維持良好健康的關鍵。當細胞不能迅速且有效清除受損部分,它們會聚集在一起,可能因此導致癌症等疾病。

科學家已知若干化合物能促進清除過程。禁食似乎也能激發細胞進行大掃除。

研究團隊轉向研究名為類黃酮的化合物。

許多類黃酮化合物已被證明有一系列益處,從抗發炎到防止腦部退化和避免罹患癌症等。

研究團隊推斷,類黃酮化合物可能也有助於避免細胞的破壞性老化。

他們篩選180種不同的類黃酮化合物,尋找其中可能擁有「抵抗年齡相關細胞死亡」天然能力的化合物。

經過初步篩選後,他們鎖定DMC,並開始測試這種化合物如何影響酵母細胞。

他們發現DMC確實有助於酵母細胞免受老化影響,且這種物質的功效甚至優於一些現有化合物,像是葡萄皮中含有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

研究團隊隨後在線蟲和果蠅身上測試DMC效果。線蟲和果蠅是醫學研究中常見的實驗對象。結果顯示,線蟲和果蠅的平均壽命獲延長約20%。

進一步實驗顯示,DMC能透過自噬作用保護老鼠的心臟細胞,甚至能防止酒精中毒引發的肝臟受損。

研究團隊也在多種人類細胞測試DMC的效用,結果發現也有減緩老化的作用。

瑪德奧表示,「實驗顯示DMC的效用或許能適用於人類身上,雖然我們必須審慎,等待實際臨床試驗結果。」

瑪德奧指出,這項研究仍處於初期階段,未來將進行包括檢驗DMC保護老鼠心臟的正面效應,能否擴及減緩老鼠老化及對抗老化相關疾病。「最終,有必要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這篇研究20日刊登在線上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