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拿去微波竟會變火球? 最新研究揭背後原因

假如將葡萄對切再拿去微波,就會變成火球。(圖擷自Youtube)

假如將葡萄對切再拿去微波,就會變成火球。(圖擷自Youtube)

2019/02/21 16: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微波爐雖然是加熱食物的好工具,但並非所有食物都可以進行微波,假如將葡萄拿去微波,就會變成火球。外國研究最近終於解開葡萄微波後變火球的謎題,原來兩個圓形水基物品可以增強微波的功率,進而產生熱點。

如果把一顆葡萄對半切開,並保持連接兩瓣葡萄間的「皮」,再放到微波爐裡加熱,幾秒後葡萄就會噴出火花。綜合報導指出,19日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期刊的研究發現,將對半切開的葡萄拿去微波,之所以會產生火焰的關鍵在於兩個相接近的、圓形狀、富含電解質的含水球。

研究人在實驗中嘗試其他類似的圓形物體,像是櫻桃、鵪鶉蛋、自製水凝膠珠,結果微波後也會產生相同的燃燒效果。研究指出,當放進去微波的是兩個被切開、但仍「藕斷絲連」靠在一起的物品,微波加熱就會把能量壓縮到兩者的接觸點上,接觸點會在短時間內聚集大量能量,產生強大、高密度的電場(electric field)、之後粒子會因為互相碰撞,釋放出光和熱。

研究發現,葡萄微波會產生火焰的關鍵在於兩個相接近、圓形狀、富含電解質的含水球。(圖擷自Youtube)

研究發現,葡萄微波會產生火焰的關鍵在於兩個相接近、圓形狀、富含電解質的含水球。(圖擷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