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中客免費用!日本擬收支付寶「QR Code」技術費

日方擬申請QR Code專利權,對赴日使用行動支付的中國遊客收取技術費用。(路透,本報合成)

日方擬申請QR Code專利權,對赴日使用行動支付的中國遊客收取技術費用。(路透,本報合成)

2019/02/23 0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推動「無現金交易」,使用普及率最高的「支付寶」也在2018年大肆侵略日本,但該程式使用的「QR Code」是日本人發明,的現在日方考慮對此申請專利,未來向使用此服務的中國人每人收取1分人民幣(約台幣4.57分)的費用。

根據《環球網》報導,「QR Code」是日本「電裝公司(Denso)」在1994年的新創發明,目前是子公司DENSO WAVE的業務。而當年電裝公司並沒有想要獨佔技術,反倒為了讓「QR Code」普及率提高,無償提供「QR Code」的製作程式,一方面販賣掃碼設備,許多日本便利商店、超級市場開始使用這項技術,但並未推廣到其他國家。

《環球網》指出,中國人首先發現「QR Code」蘊含的無限商機,意銳新創公司的創始人王越在2001年學到了日本的「QR Code」技術,在沒得到重用的情況下回到中國創業,2003年將此技術申請中國專利,報導提到,發明「QR Code」的日本此時反而喪失競爭力。

有鑑於中客在日本使用支付寶的頻率逐漸提高,有意申請專利,DENSO WAVE執行董事田路勝彥表示,「經常有人跟我說一個QR Code收10分錢也好」,但《環球網》批評,中國「凌空網」創始人徐蔚已在2011年成功獲得美國、歐洲與日本的「QR Code」技術專利,日方的想法無疑屬於無稽之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