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利時媽媽加入IS想回家 比國法院:政府沒有接納她們的義務

原比利時國民阿布拉和維蘭德帶著子女加入伊斯蘭國。(圖擷取自DS de Standaard新聞網)

原比利時國民阿布拉和維蘭德帶著子女加入伊斯蘭國。(圖擷取自DS de Standaard新聞網)

2019/02/28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末日降臨,該如何處置外籍聖戰士及其親屬成了各國要面對的問題。多名聖戰士新娘希望母國能網開一面接納她們返國,不過她們的母國似乎就不那麼樂意了。比利時上訴法院昨(27)日裁定,比利時政府沒有義務接納2名曾加入伊斯蘭國的母親及其子女返國。

綜合外媒報導,25歲的阿布拉(Bouchra Abouallal)和26歲的維蘭德(Tatiana Wielandt)來自比利時安特衛普區(Antwerp ),她們先前帶著6名年齡介於8個月至7歲的子女加入伊斯蘭國。在伊斯蘭國垮台之際,目前他們身處由庫德人控制的北敘利亞艾因伊薩難民營(Ain Issa camp)中。

雖然,她們屢屢向比利時政府表達當地的危險,也發誓不再對伊斯蘭國忠誠。去年底,比利時下級法院裁定,比國政府應接納6名子女連同他們的母親返國,不過遭到比國政府拒絕,並向上訴法院提出上訴。

昨(27)日,上訴法院裁定,比國政府沒有義務浪費國家資源,接納曾加入伊斯蘭國的婦女返國,包括該其子女皆不得回到比利時,並指出,過去類似的案件也以原告敗訴結案,此次也比照先例辦理。而比利時政府也給予2名母親另一條路,就是接納他們的子女,但書是「伊斯蘭國新娘」不許返國,而2名母親都同意了這個選項。

出於人道考量,比利時移民局局長卜拉克(Maggie De Block)上個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會嘗試接納10歲以下的「聖戰士」子女,「我們不會因為父母不端的行為懲罰孩子,他們沒有選擇伊斯蘭國,這就是我們為何要努力將他們帶回來的原因」。至於他們的父母,「他們是蓄意背棄他們的國家,反對它甚至是與它戰鬥。」,布拉克強調,團結是有限度的,「在比利時你有自由做出自己的決定,這也意味的你要對後果承擔責任。」

比利時當局表示,會盡可能通過外交手段,將比利時兒童從難民營接回來。據統計,目前仍有22名比利時兒童身處敘利亞難民營,而尚有160多名兒童位在衝突區。

在比利時,接納聖戰士及其後代返國仍具有政治爭議性。2016年伊斯蘭國所犯下的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爆炸恐攻案,比利時社會仍銘記在心。雖然這些「聖戰士子女」是受害者,不過也不排除他們是國安威脅的可能,而未來他們能否重新融入比例時社會,也還是未知數。

比利時移民局長卜拉克上個月的聲明,對於比利時是否接納伊斯蘭國聖戰士子女具有關鍵影響。(路透)

比利時移民局長卜拉克上個月的聲明,對於比利時是否接納伊斯蘭國聖戰士子女具有關鍵影響。(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