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幕 中國宣傳新疆是「反恐創新作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在2月25日於瑞士的日內瓦展開第40屆年會;此次會期議程除反酷刑、反恐與人權捍衛者等議題外,也將針對2018年11月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的第三次「普遍定期審查」做出結論性報告。(法新社)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在2月25日於瑞士的日內瓦展開第40屆年會;此次會期議程除反酷刑、反恐與人權捍衛者等議題外,也將針對2018年11月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的第三次「普遍定期審查」做出結論性報告。(法新社)

2019/03/04 21: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於今年的2月25日至3月22日在瑞士的日內瓦展開第40屆年會;此次會期議程除反酷刑、反恐與人權捍衛者等議題外,也將針對2018年11月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的第三次「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UPR)做出結論性報告;不過中國為了迴避聯合國的譴責,在年會開幕前已積極展開遊說活動,希望將在新疆施行的政策淡化為「反恐的創新作法」。

綜合媒體報導,在去年的UPR前,中國在新疆設立的再教育營即引起國際社會強力譴責,但中國針對UPR所做出的人權報告最後仍獲會議通過,引起許多國家不滿;而這次UNHRC在2月25日甫一開幕,土耳其與英國隨即在會議上針對新疆議題對中國發表譴責,指稱中國侵犯維吾爾族及穆斯林的人權。

另外也有許多如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以及國際人權服務社(ISHR)等39個人權NGO也積極串連,呼籲聯合國UNHRC組成國際調查小組,對新疆進行實地調查中國在當地實施的非法高壓監控與洗腦工作;不過據報導指出,中國為避免在UNHRC遭到國際施壓,在年會展開前已積極邀請部分國家駐中國外交官前往新疆參訪,且也針對部分西方外交官進行簡報,將新疆的政策解釋為「反恐的創新作法」,試圖淡化侵犯人權的指控。

雖然聯合國的人權專家與活動人士認為,新疆至少有100萬名穆斯林與維吾爾族遭中國當局監禁在再教育營,但中國始終否認並指控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干預中國內政;西方國家也只能寄望土耳其與伊斯蘭合作組織(OIC)向中國施壓,一位來自亞洲的與會代表指出,「施壓力道取決於伊斯蘭合作組織,如果他們都不帶頭,那其他國家更難有立場對中國出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