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香港一國兩制側重一國、削弱兩制 美駐港領事拒道歉

美國駐香港最高外交官唐偉康。(摘自網路)

美國駐香港最高外交官唐偉康。(摘自網路)

2019/03/04 23:56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上月二十七日指出,北京「密切」介入香港的決策,恐傷害香港的經濟與商業環境,他說,「就維持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自治而言」,二〇一八年「對香港歷史不是好的一年」。該言論引發中國強烈抗議,親中的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甚至敦促唐偉康向全中國人民道歉。唐偉康四日拒絕致歉。

美國駐香港最高外交官唐偉康在香港無線電視節目「清心直說」節目中提到他對一國兩制的觀察時說,過去數年有側重「一國」,令「兩制」未能發揮益處的趨勢,去年尤其如此,北京對香港施加的壓力將衝擊香港政治生態,收窄政治空間,而更令美方憂心的是,未來恐進一步威脅香港的經商環境。

他說,他的看法是基於去年一些「首度出現、令人遺憾的事件」,包括第一個被禁止的政黨「香港民族黨」、金融時報記者馬凱(Victor Mallet)被褫奪工作簽證,以及「許多候選人因政治觀點」而被撤銷參選去年立法會補選的資格。他表示,「在所有這些個案與趨勢中,北京中央政府顯然密切介入香港政府的決策」,使香港的高度自治被削弱,「讓一些美國觀察家感到關切,他們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永續性認真思考」。

他的言論立即引發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譴責為「扭曲、中傷」,本月一日並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唐偉康四日出席美國總商會活動時表示,「我認為們們必須退一步、深呼吸,把事情放在脈絡中看,並理解公開對話對人人都有好處」,他說,「我不會因為說香港是經商好地方,或香港是很棒的城市而道歉」。

他補充,「指出危險並非壞事,談論未來可能的局面是重要的,因此我們能思考在未來脈絡下的最佳運作之道」。他說,「我的工作是代表美國,以及對香港局勢進行詮釋、提供回饋,並協助激勵公開透明的對話,因此人們都可進入對話,並對香港的最佳前景進行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