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時裝週 時尚設計新星用時尚救地球

一名模特兒在巴黎時裝週的伸展台上演繹英國設計師麥卡尼的作品。(法新社)

一名模特兒在巴黎時裝週的伸展台上演繹英國設計師麥卡尼的作品。(法新社)

2019/03/04 23:48

〔編譯魏國金/法新社巴黎四日電〕巴黎時裝週最有趣的亮點之一,無疑是來自千禧世代(出生於一九八〇年代至二〇〇〇年)與Z世代(二〇〇〇年之後出生者)的時裝設計新秀的作品。他們拒絕過度消費的概念,以迥異於其前輩的方式創作,在時裝週上,他們在在傳達出「將地球擺第一」的創作信念。

二〇一七年贏得LVMH青年時尚設計獎冠軍的塞赫(Marine Serre),以舊床罩做成的晚禮服作為其最後走秀作品,她說,現在正是對抗「氣候滅絕文明」的時刻,而鑑於該認知,她以升級再造(upcycled)與改變用途再利用(repurposed)的材料從事創作。二十七歲的她說,「永續發展的挑戰艱鉅」,「但世界末日可以是正面的,若我們因此刺激創作,善用已存在的東西,將不費任何代價」。

柏林時尚品牌Ottolinger也抱持類似理念與美學觀。他們將庫存衣服重新剪裁製成未來感十足的街頭潮牌。設計師加狄恩特(Cosima Gadient)說:「過度生產與過度消費的風氣過於浮濫,我們不能再認為這理所當然。」她的伴侶博許(Christa Bosch)補充,材料早已存在,「要做新衣,我們會將服裝拆掉、重新剪裁,再以我們的方式組合一起」。

英國設計師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也拒絕浪費的服飾文化, 她以倫理思維以及增加回收布料的使用,建造她的時尚王國。然而英國的設計大師威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更進一步呼籲人們完全不買傳統生產的衣服,震撼消費者與時尚產業。與她一同設計其巴黎時裝秀作品的丈夫克隆塔勒(Andreas Krontaller)認為,時尚界必須面對現實。

他說,「我喜歡大量製造衣服,但我不認為這符合我們的時代。我們不需要所有這些東西。現在我買件毛衣、製作衣服都會考慮再三」,「真正有永續性的是將躺在衣櫃的材料、通常將丟掉的配件再利用」,他說,他大部分的作品是取材自在倉庫內積灰塵的高品質布料。瑞典設計師海隆德(Emma Hedlund)主張,「我們應放慢一點腳步,思考我們穿的是什麼,並照料我們的衣物,穿它、拆掉它、修改它,然後重新再穿上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