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投資加偷竊40年 美智庫:尷尬無法製造高端晶片

美智庫指出,英特爾每年花費超過130億美元用於研發。(歐新社)

美智庫指出,英特爾每年花費超過130億美元用於研發。(歐新社)

2019/03/09 0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出具報告,內容提到中國官方強調「不能依賴外國晶片」,「但儘管有40年的投資和間諜竊取,仍無法製造先進的晶片。一路走來,一直有令人尷尬的欺詐事件和代價高昂的失敗」。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釋出題為《中國對半導體獨立自主的追求》的專案報告,探討中國高端晶片的發展,內容顯示,雖然中國斥鉅資投入科學技術,這些投資也正在產生結果,但還是得依賴西方技術,「半導體尤其如此」,當局對外國半導體的依賴產生憂慮感,他們擔心西方國家出於獲取情報和軍事目的,在晶片製造「後門」。

美智庫:中國有錯誤期望

撰寫報告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科技政策項目主任詹姆斯.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提過「核心技術受他人控制是最大的隱患」;國家副總理馬凱也曾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表示「不能依賴外國晶片」,但事實上,國際社會「沒有人反對中國的成長和現代化」。

路易斯指出,中國自1979年起投入大量資金在基礎設施、教育和研究,也包含技術收購與支持性的商業政策,這都是日後造就中國經濟爆炸性成長的原因,對西方企業而言,當然樂於使用中國市場,但中方沒意會到的是,各國企業對中國做出的讓步一直都是暫時的,不料被中方竊盜智慧財產權、發展間諜活動、強制合資,還發展出貿易壁壘與心略性重商主義。

路易斯:不用太認真看待中國的經濟計畫

路易斯提到,「中國經常制定經濟計畫」,但「重要的不是計畫而是金錢」,目前中方打算在半年內在半導體產業投入1180億美元,當中包括來自各級政府的600億美元,但這筆錢有被污走的可能性。相形之下,西方企業每年投入數十億美元用於研發,英特爾挹注超過130億美元,而三星和高通均斥資逾30億美元。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誇大自身技術實力,實際上,中國在一些領域(例如生物技術領域,中國企業面臨的監管障礙較少)領先,而其他許多領域則落後世界各國。

觀看原文請點擊下面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對半導體獨立自主的追求》專案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