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薩克維權人士關注「再教育營」被捕 恐被引渡中國

哈薩克維權人士畢拉舒(Serikzhan Bilash),積極為受中國迫害的哈薩克人奔走。(路透檔案照)

哈薩克維權人士畢拉舒(Serikzhan Bilash),積極為受中國迫害的哈薩克人奔走。(路透檔案照)

2019/03/11 17:3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在新疆自治區設立「再教育營」,關押百萬名維吾爾族人進行思想改造,連在新疆的哈薩克族人也不得倖免。對此,哈薩克維權人士畢拉舒(Serikzhan Bilash)創立人權團體「祖國志願者」(Atazhurt Eriktileri),為有親屬被中方關押的哈薩克人提供支援。然而,畢拉舒10日突遭哈國執法人員強行拘押,並被控以挑動民族或宗教仇恨刑事罪名,且恐被引渡至中國。

德國之聲中文網指出,畢拉舒率領「祖國志願者」為受中方迫害的哈薩克人親屬提供各種協助,包括資金援助、向大使館寫信、去函聯合國,以及為尋親的人們錄製證供等,持續為新疆哈族人發聲。然而,畢拉舒在10日凌晨,於哈國阿拉木圖市(Almaty)的旅館房內被哈國警方強行帶走。根據哈國自由記者Erkin Azat提供之影像,畢拉舒房內疑似有血跡。

事件數小時後,「臉書」和「推特」出現兩段影片,畢拉舒在片中稱自己沒有受到威脅,目前在首都阿斯塔納(Astana)的警局,已被哈國政府以刑事法第174條「挑撥民族宗教仇恨罪」起訴,可能面臨2至7年徒刑,但他將提出上訴。其妻艾黛珊(Leila Adilzhan)表示,丈夫的律師烏瑪洛娃(Aiman Umarova)一度前往警局探視,但遭到拒絕。她擔心丈夫將被引渡至中國,屆時恐面臨更嚴厲懲罰。

律師烏瑪洛娃表示,畢拉舒可能已成為哈國政府的打壓目標,「他被拘捕乃出自政治因素。哈國政府並不想破壞與中國的關係,所以才選擇起訴畢拉舒。」中國是哈薩克第二大貿易夥伴,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中哈兩國去年貿易額達198.85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10.47%。哈薩克亦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雙方在反恐方面有合作。在經濟利益下,受政府管控的哈國媒體皆避談新疆「再教育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