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吃「聰明藥」變學霸? 成份似冰毒濫用成癮

「聰明藥」不會變聰明,醫生警告亂吃恐成癮。(情境照片)

「聰明藥」不會變聰明,醫生警告亂吃恐成癮。(情境照片)

2019/03/14 16:0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一位高三女學生,因無法專心完成學業,家人提供她「聰明藥」,結果成績短期內大幅提升,此事引起熱議,不少家長都試圖買「聰明藥」,但其實幾個月後就開始沒效果,劑量還要加重,這名學生最後濫用成癮,須就醫求救。經過醫師診斷發現,這款藥物成份與安非他命相似,其實是一款治療過動症的管制藥品。

所謂的「聰明藥」,其主要的成分與冰毒相似,就是類似安非他命、利他林、莫達非尼等的神經中樞性興奮劑,在中國屬於嚴控的一類精神類藥物。服用者原本是想提升學習、工作效率,最終卻成為了癮君子,且美國食藥局(FDA)認為它有藥物成癮、濫用之虞,增加服藥者猝死風險且提升心血管疾病機率。

上海《解放日報》3月13日報導,有家長認為,相比昂貴的補課費,「聰明藥」的費用尚可接受,且效果立竿見影。因此,不法商家便利用家長和學生這種心理,將一類精神類藥物包裝成「聰明藥」或「促智藥」,掩蓋藥物本身的毒性,並誇大宣傳效果。

報導引述廣西中醫藥大學藥師說法,服用「聰明藥」後,容易興奮、不易疲勞,但對於「提升記憶力,提高學習成績」根本毫無幫助,該藥物主要用於治療嗜睡症,是受到嚴格管理的處方藥,因為主要成分與冰毒相似,有上癮性,且服用劑量愈來愈大,很容易走上吸毒之路。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