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使館官員威脅義大利記者 媒體回擊「羅馬不是北京!」

中國使館官員威脅義大利記者,被《頁報》(Il Foglio)反擊:這裡不是北京。(網頁擷圖)

中國使館官員威脅義大利記者,被《頁報》(Il Foglio)反擊:這裡不是北京。(網頁擷圖)

2019/03/25 09:3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義大利《頁報》(Il Foglio)23日披露,該報亞洲專欄記者茱莉亞・龐皮利(Giulia Pompil)在習近平訪問羅馬期間,兩度遭到中國使館官員威脅,還恐嚇她說:「我知道妳是誰,最好停止對中國的負面報導。」對此,該報鄭重回擊,要這名官員搞清楚:「義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

《頁報》報導,22日在習近平訪問羅馬的官方場合,中國使館負責媒體公關的官員楊涵(Yang Han,音譯)一再警告龐皮利,要她停止對中國的負面報導。當龐皮利認為這很荒謬而苦笑時,楊一直重複說:「你不能笑。你必須停止說中國不好。」

令人驚訝的是,龐皮利雖然與這名中國官員首次見面,但對方卻對她的身份一清二楚。當她要求了解該官員身份時,對方卻拒絕回答,並且拒絕握手。之後,當龐皮利從口袋裡拿出手機時,楊再次走近她,警告要沒收她的手機。

《頁報》在報導中解釋說,該報在一帶一路議題上與羅馬官方立場相左。但是,「義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如果中國大使館官員不了解,可以先向他們的新朋友了解情況。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告訴《法國廣播公司》說,中國駐外使館官員類似的言行越來越常見,幸虧義大利媒體對此作出必要回應,確實羅馬並不是北京,而且即使是在北京,中國媒體也不應該僅僅是政府傳聲筒。在中國政府官員出訪期間向外國媒體施壓,是極其不正常的行為。

艾瑋昂強調,民主國家必須對此作出回應,媒體與政界都不應該接受類似的壓力,要拒絕接受來自中國的新模式,也就是媒體淪為政府的公關部門。

相關新聞請見

中官員傳恐嚇義國女記者 爆氣嗆「停止說中國的壞話」

遭中國官員威脅的《頁報》亞洲專欄記者茱莉亞・龐皮利(Giulia Pompil)。(取自推特)

遭中國官員威脅的《頁報》亞洲專欄記者茱莉亞・龐皮利(Giulia Pompil)。(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