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台灣男戀上日本男非法滯日25年 終獲在留特別許可

日本不承認同性婚姻,所以台灣男子無法獲得「日本人配偶」的在留資格,而在非法滯日25年。(美聯社)

日本不承認同性婚姻,所以台灣男子無法獲得「日本人配偶」的在留資格,而在非法滯日25年。(美聯社)

2019/03/25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40多歲的台灣男子與日本同性伴侶,在千葉縣同居25年,但因日本不承認同性婚姻,台灣男子一直處於非法滯留狀態,遭勒令離境,他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最後日本法務省撤回處分,同時給予「在留特別許可」。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一名台灣男子1992年進入日語學校就讀1年,1993年為參加日本語能力測試,持3個月短簽再次入境日本,期間與一名日籍男子邂逅,開始交往,彼此在千葉縣同居25年,不料2016年台灣男遭警發現非法滯留,勒令離境,他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撤銷處分。

外國人若與異性日本人結婚,就可以獲得「日本人配偶」的在留資格,但是因為日本不承認同性婚姻,所以台灣男子一直是非法滯留狀態,最後日本法務省撤回處分,同時給予其「在留特別許可」,律師團表示,這是首次向擁有日籍同性伴侶的外國人發放在留特別許可,認為「事實婚」(有實際婚姻關係的)的同性伴侶成重要判斷因素。

兩人也在記者會上感謝各界,台灣男稱:「對寬大的酌情處理表示感謝。今後也將互相支持著生活下去」,其日籍同性伴侶也含淚表示:「今後將積極地生活下去。」

法務省則強調這起案件「與迄今的一般性在留特別許可的判斷一樣,綜合考慮了在留狀況及生活實際情況」,並未特別重視同性伴侶關係,今後「同樣的判斷會否涉及其他同性伴侶仍是未知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