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新聞自由度下跌 無國界記者組織:過半港媒老闆在中國做生意

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告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大幅下跌。(路透)

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告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大幅下跌。(路透)

2019/03/26 1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昨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闡述中國過去十年控制境外資訊的策略。該報告提及,香港新聞自由度大幅下跌,逾半香港媒體經營者更在中國有經濟利益,或是人大、政協機關一員。

香港《明報》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的這份報告指出,中國致力建立和主宰「世界傳媒新秩序」,透過在國際媒體賣廣告、滲透外媒等手段阻止來自國內外的各項批評,甚至以人身恐嚇方式令異議者「噤聲」。

此外,報告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大幅下跌,由2002年排名全球18位,下跌到去年的70位;香港傳媒的主管機關「用各種方式向媒體施壓」,一半以上的香港媒體經營者更在中國有經濟利益,或是人大、政協機關一員。

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表示,占中運動後中國不只「遙控」香港媒體,很多時候已「直接坐上司機位」,例如無線電視現已由中國商人黎瑞剛做大股東。

任美貞說,占中後可見香港的輿論空間整體縮小,近年不只新聞自由受限,中國異議作家馬建一度被拒在香港中環的「大館」演講,可見不須北京指令,港人已自動滅聲,「以前說新聞自由、傳媒滅聲,現時已是市民、機構自劃紅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