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承包香港數位身份認證系統 港人隱私堪憂

人臉識別科技淪為中國監控人民的幫兇。(美聯社檔案)

人臉識別科技淪為中國監控人民的幫兇。(美聯社檔案)

2019/04/04 15:3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機場與車站近年來引入人臉辨識系統,使旅客個資與行程無所遁形,成為中國國家監控機器一環,引發輿論質疑。如今中資企業已奪下香港的數碼(數位)個人身份系統(eID)合約,人權團體憂慮變相成為監控手段及增加隱私外洩風險,也難保相關個資不會落入北京手中。

香港計劃明年推出的eID系統,民眾可利用生物辨識功能,登入多個政府部門的線上服務,包括申請駕照、提交報稅表等。港府2日公布,中國保險業巨擘旗下的平安科技以「混合雲」部署和人臉識別組合方案奪得價值約4400萬元(約台幣1億7000萬元)的港府eID合約,協助港府建立eID系統,合約為期8年半。

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稱,香港民眾在登記eID時,除提供身分證外,也需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確認身分,日後使用eID時,也可利用智慧手機提供的生物辨識功能,包括人臉識別、指紋鑑別、虹膜辨識、聲紋辨識等作身份確認。

儘管科資辦強調,外包服務供應商沒機會接觸用戶資料,用戶資料也會加密,儲存在港府數據中心設施。不過「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擔心,港府設立eID系統後,連同人臉識別技術,將進一步掌握市民個資,變相成為監控手段,他也擔心供應商可能設後門程式(backdoor),不可不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