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永駐不是夢 日本發現這種蛋白質能對抗肌膚老化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達爾文提出的「自然選擇」同樣能解釋「青春如何留在皮膚上」。(本報資料照)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達爾文提出的「自然選擇」同樣能解釋「青春如何留在皮膚上」。(本報資料照)

2019/04/04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青春永駐」一直是許多人的夢想,而日本最新研究發現,達爾文提出的「自然選擇」同樣能解釋「青春如何留在皮膚上」。該研究指出,人體中有種被命名為「COL17A1」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使得細胞之間相互競爭,從而保持了肌膚的緊緻。

19世紀英國知名的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在1859年出版的《物種起源》中提出了「自然選擇」(又譯天擇,natural selection)的概念,達爾文對於「自然選擇」的概念解釋如下:「一個普遍的規則引導著所有有機生命的進步,亦即繁殖與變化,讓最強的存活,最弱的死去。」,而日本科學家發現,「自然選擇」同樣能解釋「青春如何留在皮膚上」。

綜合知名期刊《自然》與《法新社》報導,COL17A1蛋白質的作用就是鼓勵細胞競爭,細胞之間經過競爭會「驅逐」較弱的細胞,並有利較強的細胞的複製。任職於東京醫科大學幹細胞生物學系,同時也是該研究負責人的西村教授(Emi Nishimura)表示,「在我們的皮膚之中,受損的幹細胞每天可以經由完整的幹細胞被選擇性的消除。」

但是,紫外線或其他壓力因素所導致的老化,會使得COL17A1逐漸減少。COL17A1的逐漸減少,意味著較弱的細胞被複製,皮膚會變薄、更容易受損,癒合力也下降。

在發現COL17A1的重要性後,研究團隊開始研究如何能在COL17A1減少時,刺激該蛋白質的生長。該研究發現Y27632與香莢蘭乙酮(apocynin)這2種化合物,「可以促進皮膚再生和減少老化」,「把這些化合物應用在皮膚傷口上,可顯著促進傷口修復」。在這項研究中,他們證實這2種化合物可以對抗衰老。

西村教授表示,他們將進一步研究並與藥廠或化妝品公司合作臨床實驗。未來將可能出現抑制肌膚老化的乳霜或相關產品,讓「青春永駐」不再是夢。

細胞競爭是影響年輕或老化的關鍵因素。(圖擷取自《自然》)

細胞競爭是影響年輕或老化的關鍵因素。(圖擷取自《自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