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蘭迎來左翼總理!社民黨奪最大黨 極右黨緊咬位居第二

芬蘭社民黨魁李納(左)慶祝社民黨贏得國會大選;右為他的妻子Heta Ravolainen-Rinne。(歐新社)

芬蘭社民黨魁李納(左)慶祝社民黨贏得國會大選;右為他的妻子Heta Ravolainen-Rinne。(歐新社)

2019/04/15 23: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芬蘭昨(14)舉行國會大選,中間偏左路線的社會民主黨以0.2%得票率差距,險勝極右派芬蘭人黨一席,社民黨魁李納(Antti Rinne)有望成為2003年以來首位左翼芬蘭總理;這次大選除關注撙節議題,外媒指出,極右派聲勢迅速竄起,恐影響5月份歐洲議會選舉及歐盟日後的政策制定。

綜合媒體報導,芬蘭國會共200席,社民黨得票率17.7%,可望分得40席;芬蘭人黨得票率17.5%,位居第二大黨,估計拿下39席;中間偏右的國家聯合黨得票率17%,應拿37席,排名第三;現任芬蘭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所屬的中間黨僅拿到13.8%得票率,估計只有30席。

芬蘭社會福利制度因人口老齡化而日漸吃緊,儘管當局這幾年採撙節政策,減少福利、凍結養老金,並因此減少政府債務,但仍引起爭議。這次社民黨贏得大選,便主張放鬆撙節;黨魁李納選前承諾之一,便是把每月1400歐元的家庭養老金再提高100歐元,另因應人口老化,也主張接納與工作相關的移民。

第二高票的芬蘭人黨則主打反移民,在氣候議題上更與其他政黨大相逕庭,認為積極的氣候變遷政策是傷害工人階級並具菁英主義;該黨民調原位居第5,選前短短幾個月突然竄升至第2或第3名,引起各界關注。

多數參與國會大選的政黨,選前表態不找右翼民粹主義的芬蘭人黨組聯合政府,李納昨晚也表示確實對他們存有疑慮,但不排除有合作機會;外媒指出,社民黨也可能找位居第三的國家聯合黨合作,雖然兩黨對撙節政策的主張沒那麼一致。

據BBC指出,芬蘭將在7月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芬蘭人黨在國內選舉的成功,恐影響歐盟接下來的政策制定;芬蘭人黨也已宣布和極右派德國國家民主黨、丹麥人民黨、義大利右翼聯盟黨結盟,參加歐盟在5月份舉行的歐洲議會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