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諜?美註銷中國學者簽證 一帶一路智囊:不是我的損失

美國過去一年取消30名中國學者的簽證,引起中國學術圈不滿;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於2017年訪華,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碰面。(美聯社)

美國過去一年取消30名中國學者的簽證,引起中國學術圈不滿;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於2017年訪華,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碰面。(美聯社)

2019/04/15 2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美國取消多名中國學者美簽,外媒認為這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反間諜行動有關;中國學者朱鋒認為,美國對中國已全面「泛安全化」,什麼事都要和「國家安全」掛勾,這會影響年輕一代中國人的對美態度,「他們覺得美國幫不上忙,更不友善,也越來越讓人討厭。」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美關係正常化的40年來,美國歡迎中國學者到國內進行學術研究,但隨著兩國敵對態勢日趨嚴重,雙方開始懷疑對方的學術訪客恐犯商業竊取、政治干預、間諜等事;報導指出,FBI已展開「反間諜活動」,禁止疑似與中國情報單位有關的中國學者入境,但FBI拒絕證實是否有調查訪美的中國學者。

川普政府很想揪出中國科學家在美竊取資料的行為,並從去年開始限制核發簽證給想赴美研究敏感領域的中國畢業生;而中國數十年來,始終拒發簽證給批評中國人權問題的美國學者。

據中國學者及他們的美國同仁所言,過去一年裡,美國註銷了30位中國社會科學學者、學術機構領袖、政府政策專家的美簽,其中包括國際關係專家朱鋒。朱是後毛澤東時代的第一代美國專家,他表示,他們那代中國人因為過去40年與美國關係良好,受益很多,但他兒子那一代不一樣,「他們覺得美國幫不上忙,更不友善,也越來越讓人討厭。」而他不得入境美國,也象徵未來中國人對美態度將有所改變。

「一帶一路」智囊團成員、北京智庫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文表示,部分學者被告知可改為單次簽證,前提是提供地址、電話和過去15年的旅行紀錄。王文說,他因為被問太唐突的問題,拒絕申請單次簽證,未來幾年也不想去美國,「這不是我的損失,而是美國政府的損失;他們失去一位具影響力的朋友。」

研究中國多年的部分美國學者認為,美國在沒有理由的情況下拒絕社會科學領域的中國學者,恐破壞追求知識開放與協作的聲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