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論壇將開 美告誡:小心成為中國殖民地

中國一帶一路將在北京召開論壇,美方出報告,告誡這些接收國。圖為一帶一路專案中的一項工程。(路透)

中國一帶一路將在北京召開論壇,美方出報告,告誡這些接收國。圖為一帶一路專案中的一項工程。(路透)

2019/04/19 09: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計畫往外擴張,預定於4月25到27日,將在北京將召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美方「送禮」,分析告誡這些接受一帶一路支助的國家,尤其是亞太國家,都面臨著具大風險及不安,包括國家主權遭侵蝕、陷入債務陷阱等。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最近發佈的報告指出,直指中國「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倡議,更是推進中國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而中國的投資,也讓沿途接收國有著7大風險及擔憂。

最大風險是「國家主權被侵蝕」,任合一個約都數十年,很多重大項目都長達99年合約,如同中國殖民地,如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就是99年,希臘的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以色列海法港25年的經營權,這些國家可能喪失在租約期內主導權。

整個「一帶一路」專案都不透明,致各國面臨了賄賂疑雲、債務陷阱、貪污腐敗等政治及犯罪問題,帶來政爭及社會抗爭,更有部分國家債務一半以上都欠中國,但這些接受投資並沒有得到多少利益,專案大部分是中國公司主導,引進中國勞工及工程人員,反而是略奪式的開發,將環境破壞、衝擊當地民眾生計的惡果留在當地。

即使得到中國電子技術,可能面臨資訊洩露的風險,反而幫助中國輸出高科技監控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