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鋼琴家巫漪麗過世 文革時為保雙手 哀求「打我腳吧」

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20日於新加坡過世,享壽89歲。(圖截取自百度百科)

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20日於新加坡過世,享壽89歲。(圖截取自百度百科)

2019/04/22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鋼琴編曲者及首演者巫漪麗,20日於新加坡過世,享壽89歲。巫漪麗年少成名,卻在文革時期遭受迫害。人生雖遭逢巨變,但她依然熱愛鋼琴,一生與琴為伴。巫漪麗晚年定居新加坡,直至78歲才終於發行首張個人專輯。

綜合媒體報導,20日晚間,鋼琴家巫漪麗出席維多利亞音樂廳的一場音樂會。音樂會下半場,她突然開始冒冷汗,走向廁所的途中,體力不支暈倒,送往醫院後仍不治身亡。新加坡音樂家協會將為她處理後事。

巫漪麗1930年出生於上海,6歲開始學琴,是中國一級鋼琴演奏家。她師從匈牙利鋼琴家李斯特的徒弟、義大利音樂家梅百器(Maestro Mario Paci),與華裔鋼琴家傅聰師從同門。

1959年,《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在蘭心大戲院首演。該曲結合西洋樂器與中國傳統地方戲曲文藝,很快就征服所有觀眾,成為當日最轟動的新聞。巫漪麗是《梁祝》鋼琴部分的編曲者及首演者,1960年以該曲打響國際知名度,至今仍擁有崇高地位。

然而1966年,中國經歷文化大革命,巫漪麗也遭批鬥。紅衛兵、造反派不但禁止她彈鋼琴,她的丈夫楊秉蓀更被帶走,被打成「反黨集團頭目」。為了不被牽連,巫漪麗被迫離婚,兩人自此分離。

一晚,造反派闖入巫漪麗的家,將她蒙眼帶走、毆打,為了保護對鋼琴家來說最重要的雙手,當時巫漪麗苦苦哀求:「別打我的手,打我的腳吧!」從此之後,她的腳便留下病根。

文革結束後,巫漪麗1983年赴美深造,1993年定居新加坡。據媒體報導,她在新加坡的生活並不寬裕。她以教琴維生,並租了一個房間,和房東同住。她不願意為了賺錢多收學生,堅持每天練琴2到3小時,直到2008年,才在78歲高齡出版第一張個人演奏專輯。

巫漪麗最近一次的公開露面在2017年2月,在新加坡獨立創作室「靜境鏡」舉辦的「老不得空」座談會上演奏《梁祝》鋼琴曲。巫漪麗一生愛琴,多次獲得大獎,成就等身。儘管人生曾經遭逢巨變,被迫與至親至愛分離、離鄉背井,但巫漪麗表示:「只要彈鋼琴,就不孤獨了。」

點我看影片:「老不得空」座談會巫漪麗演奏《梁祝》鋼琴曲

巫漪麗曾遭文革批鬥,遭逢巨變。晚年定居新加坡,一生與琴為伴。(圖截取自百度百科)

巫漪麗曾遭文革批鬥,遭逢巨變。晚年定居新加坡,一生與琴為伴。(圖截取自百度百科)

巫漪麗最近一次的公開露面是在2017年2月「老不得空」座談會上演奏《梁祝》鋼琴曲。(圖截取自百度百科)

巫漪麗最近一次的公開露面是在2017年2月「老不得空」座談會上演奏《梁祝》鋼琴曲。(圖截取自百度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