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星也會地震?洞察號首次探測到火星內部微弱震波訊號

洞察號首度探測到來自火星內部的震波訊號。圖為洞察號的隔熱罩,覆蓋著地震儀等精密儀器。(美聯社)

洞察號首度探測到來自火星內部的震波訊號。圖為洞察號的隔熱罩,覆蓋著地震儀等精密儀器。(美聯社)

2019/04/24 1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來自地球內部的震波訊號被稱為「地震」,那來自火星內部的震波訊號或許該被稱為「火星震」(Marsquake)?去年底成功登陸火星的「洞察號」(InSight)無人探測器,在火星上度過128個火星日後,終於首次成功探測到來自火星內部的震波訊號,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於今日(24日)發表成果報告。

根據NASA最新發出的報告,洞察號的火星任務最主要是希望探測火星內部結構,科學家希望藉此理解,所謂的「類地行星」(terrestrial planet,又稱為岩質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可惜的是,這個最新被探測到的震波過於微弱,以致於無法提供關於火星內部結構的可靠資訊,但依然可以說是洞察號火星探測任務的一大步。

來自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洞察號首席研究員Bruce Banerdt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我們都只能監測到火星表面的背景雜訊,而現在這個令人驚豔的成果,很可能帶起新的研究領域『火星地震學』(Martian seismology)」。

報告指出,不同於幾乎隨時都在微微震動的地球表面,火星表面其實異常平靜,這也是為何洞察號可以探測到這起極微弱震波訊號的原因。NASA表示,像這樣微弱的地震,在位於板塊邊界的美國南加州1天內平均發生多達數十起。

洞察號火星探測任務是由美國及歐洲多國合作促成,除了NASA外,合作夥伴還包含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德國航太中心(DLR)等組織。而各國科學家目前仍在研究這個火星震波訊號的背後成因。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