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核災卻重啟核電? 日本環團曝:6成民意不敵利益團體

日本環保團體指出,儘管有6成民意反對重啟核電,仍不敵相關利益團體的遊說。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14日再度視察2011年發生嚴重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法新社)

日本環保團體指出,儘管有6成民意反對重啟核電,仍不敵相關利益團體的遊說。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14日再度視察2011年發生嚴重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法新社)

2019/04/24 13: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近年來持續增加核電佔比,讓許多國外民眾認為日本人已經走過核災帶來的悲痛,願意重新擁抱核能。但日本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oE Japan)理事滿田夏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爆出驚人真相,指控一切都是相關利益團體執意推行,於此同時其實仍有6成日本民眾表態反核。

根據《風傳媒》報導,去年日本政府已經通過能源基本計畫,希望在2030年前提升核電比例至20%以上。然而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僅有9座核電廠成功重啟運轉,佔整體發電量不到5%。日本綠色和平組織就表示,若政府要達成20%的目標,必須重啟約30座反應爐;但目前申請重啟的26座核電廠中,其實有6至14座恐怕是無法成功重啟運轉的。

重啟核電背後 或許只是相關利益團體不願放棄依然完好的核電廠

東京電力公司副會長廣瀨直己日前來台演講時指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關閉核電廠,改以天然氣及燃煤取代,最終導致其能源自給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排名倒數第2,因此需增加核電使用。

但滿田夏花認為,重點在於核電廠完好卻因核災被迫停止運轉,對這些電力公司而言是巨大損失。經營者因而透過產、官、學、媒體等各種管道,向日本政府傳遞核電不可或缺的訊息,藉此讓政府重啟核電,以確保自己的利益。

重啟核電廠所需的安全性報告 來自於經營者而非第三方公正單位

滿田夏花強調「所謂核電會因經歷核災而越來越安全這種事,絕對是錯的」。她指出,電力公司若要重啟核電廠,需要向政府相關單位提出申請,但申請所需的安全性報告竟然是交給經營者自己準備,而非政府委由公正的第三方單位進行檢驗,不免讓人擔心安全報告的真實性。

此外,滿田夏花也表示,日本政府所謂的加強安全標準,只是要求經營者在現有核電廠的建設基礎上再加強,並非全數拆除重建。但如此「追加」上去的工程效果必然有其極限,無法達到真正的「安全」。她強調,若類似論點可以成立,那經歷車諾比核災和三哩島事件後,根本不應該再有福島核災才對。

相關利益團體財源雄厚 廣告鋪天蓋地滲透民間

滿田夏花表示,有利益團體為了宣揚核電的安全性,甚至直接將「教材」寄送至全國各級學校,每個學生都可獲得1本,足見相關利益團體財源之雄厚。且其內容竟是將輻射風險與幾乎無關的抽菸、蔬菜攝取不足等行為作類比。

而讓滿田夏花訝異的是,儘管近年日本國內關於核電安全的宣傳可說是鋪天蓋地而來,但日前媒體民調卻顯示,仍有6成民眾反對重啟核電。滿田夏花表示,「這代表福島核災帶給日本人的衝擊記憶,沒有因時間而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