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蒂隨手丟? 研究:它已成為污染海洋的最主要元凶

研究指出,隨手亂丟的菸蒂已經成為污染海洋的最主要元凶之一。(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研究指出,隨手亂丟的菸蒂已經成為污染海洋的最主要元凶之一。(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9/05/03 17: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製造的垃圾對海洋造成的污染,是許多現代人重視的環保議題。當我們聽到「海洋污染」,腦中浮現的可能是吸管、寶特瓶等塑膠垃圾。但研究指出,其實還有另一種垃圾,受到的關注太少,但造成的影響卻不容小覷,它就是癮君子們常隨手丟棄的小小菸蒂。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的資料顯示,自從該協會於1986年開始進行海岸清理工作至今,已經收集到了6千萬個菸蒂。可怕的是,這個數字已經遠遠超過從海洋中收集到的塑膠袋、食品包裝、寶特瓶或吸管等任何塑膠製品的數量。

由於菸蒂裡的主要成分是天然的醋酸纖維素,導致過去有非常多人都以為菸蒂可以被自然地分解掉。但事實是,在加工香菸時,通常會形成一種不可分解的塑膠材質,也因此,菸蒂在自然中的分解時間反而被拉得非常地長。

再者,就算菸蒂開始被分解了,菸蒂中殘留的尼古丁、砷、鉛等有害物質也會跟著逸散到大自然中。而這些有害物質,最終可能會毒死海洋生物;或者,沒有毒死海洋生物,卻隨著食物鍊再度回到我們的身體內。

報導指出,雖然許多香菸公司已經開始著手研發更友善環境的香菸製作方式,但為了自然環境和公眾的健康,吸菸者或許也該開始思考,不要隨手亂丟菸蒂,將菸蒂拿到垃圾桶丟棄,是不是真的有那麼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