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貿易戰有助改革? 學者:中國再次偉大就指望「他」了

中國經濟領域的知名學者諾頓在接受專訪時,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在推動中國的改革」一事表示肯定。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

中國經濟領域的知名學者諾頓在接受專訪時,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在推動中國的改革」一事表示肯定。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

2019/05/15 0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教授、中國經濟領域的知名學者諾頓(Barry Naughton)近日受訪,除了肯定「中美貿易談判在推動中國的改革」,他更指出,由於中國內部沒有其他力量能做為改革動力,所以川普是讓中國實現復興(Make China Great Again)的「唯一指望」。

根據「端傳媒」今日報導,被稱為「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先驅」的諾頓,對目前中國改革進程「感到失望」。諾頓認為,中國過去具有許多優點,「然而突然之間,政府停止了學習,然後說,過去的成功並不是因為我們(中國)打開國門,學習外國,而是因為共產黨的正確領導。」諾頓指出,如果將中國過去40年的經濟成功歸因於共產黨的「正確領導」,那麼「你就會犯下各種錯誤,其實,確實已犯下了很多錯誤」。

諾頓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在推動中國的改革」一事除了表示「當然」以外,他也將「今年以來中國的改革」歸因於「美國的施壓」,而非「中國迫於自身的經濟狀況」。

諾頓指出,「中國經濟改革的動力喪失殆盡」是習近平上台之前就開始的趨勢。包括他在內的許多人於2004年、2005年時,都肯定中國的改革取得了成功,「然後很快的,領導人們失去了改革的興趣。」在中國內部沒有其他的力量能使中國改革之際,諾頓指出,要讓中國實現復興(Make China Great Again)唯一能指望的就是川普。

另外,諾頓認為,美中貿易戰有可能將中國拖入衰退。諾頓指出,有兩個問題使中國更容易衰退,一個是「很大的債務負擔」,而另一個就是「住房市場持續快速增長了十五年。到了某個點人們也許會懷疑,中國已經有了足夠多的房子?」諾頓表示,把這兩個問題放在一起看,是有可能在外部的衝擊下引發衰退。諾頓表示,「概率有多大呢,我猜是百分之二十,這高到足以引發憂慮了。」

報導指出,與海外中國觀察者們往往預設立場不同,諾頓的視角更為價值中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評價他2006年推出的著作《中國經濟:轉型和增長》重實證,分析都建立在經過檢驗的數據基礎之上。

諾頓指出,中國內部沒有其他力量能做為改革動力,而川普是讓中國實現復興的「唯一指望」。(圖擷取自Youtube)

諾頓指出,中國內部沒有其他力量能做為改革動力,而川普是讓中國實現復興的「唯一指望」。(圖擷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