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要如何關懷香港? 港媒總編:不要相信「一國兩制」

李月華總編輯在回覆「台灣要如何關懷香港」時表示,「不要相信一國兩制」就是對香港最大的關懷。(即時新聞攝)

李月華總編輯在回覆「台灣要如何關懷香港」時表示,「不要相信一國兩制」就是對香港最大的關懷。(即時新聞攝)

2019/05/19 18: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舉辦的「亞洲新聞專業論壇」自昨(18)日開始連著2天在台灣大學霖澤館開講。此次論壇以「網路時代的新聞真相」為題,共邀請了多位亞洲媒體人到場演講。香港新媒體《眾新聞》李月華總編輯在回覆「台灣要如何關懷香港」時不但指出「一國兩制已經變形走樣」,她還表示,「不要相信一國兩制」就是對香港最大的關懷。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原先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建民擔任「香港場」的主講人。不料,陳建民在上月24日因雨傘運動「佔中案」被以「串謀公眾防擾罪」以及「煽惑他人犯公眾防擾罪」為由遭判處入獄服刑16個月。「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遂請李月華擔任「香港場」的主講人。

李月華以「後傘運,香港青年參政和言論自由空間急遽收縮」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檢方在提起訴訟時,所引用的並非是罪行定義與罰則較為明確的成文法,而是採取了定義較為模糊空泛、刑期較重的普通法,前者最高僅可判處監禁3個月,而後者最高卻可判處監禁7年。

另外,李月華指出,法官在判刑和刑期上也有3點爭議,除了在量刑上並未給予「公民抗命」(公民不服從)任何考量,法官對於「煽惑罪」的定義非常廣泛,除了僅以當事人的言論意圖定罪以外,對當事人的言論在實際上有無達成預期效果並不予以考量。李月華表示,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及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在運動期間進行的問卷調查,雖然有58.6%的參與者表示,「警方向集會人士施放催淚彈」是他們參與運動的「非常重要原因」,法院仍將此次超過120萬人參與的占領運動的「後果歸由被告人承擔」。

最後,當有人向李月華發問「台灣要如何關懷香港」時,李月華表示,「你不要相信一國兩制」就是對香港最大的關懷。她的發言贏得現場如雷的掌聲,李月華繼續說,「不要說我們被騙,時空不同,因為當時我們接受一國兩制,也有它特定時空背景的考量。但是今天『一國兩制』我覺得就是它已經變形走樣。要是今天還有人跟你說『一國兩制是最好解決台灣跟中國大陸的問題』的話,那你看香港,那你不要相信,我覺得這是對香港最大的關懷。要是你相信的話,那我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了。」

此次「亞洲新聞專業論壇」,主辦方邀請到來自香港、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韓國以及台灣的媒體人到場分享各地媒體環境的現況,以及他們所遭遇到的挑戰。

李月華表示,要是有人跟你說「一國兩制是最好解決台灣跟中國大陸的問題」的話,你看看香港然後不要相信。(圖擷取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臉書)

李月華表示,要是有人跟你說「一國兩制是最好解決台灣跟中國大陸的問題」的話,你看看香港然後不要相信。(圖擷取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