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個」國家的記者談新聞自由 聽眾的夢幻泡泡都破了

安東尼(Anthony Q. Esguerra)表示,菲律賓至今在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方面狀況嚴峻。(即時新聞攝)

安東尼(Anthony Q. Esguerra)表示,菲律賓至今在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方面狀況嚴峻。(即時新聞攝)

2019/05/19 22: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舉辦的「亞洲新聞專業論壇」,從昨(18)日開始連著2天在台灣大學法學院開講。此次論壇以「網路時代的新聞真相」為主軸,邀請了多位亞洲媒體人到場分享各國媒體環境,多名講者提到新聞自由面臨來自政府的壓力,以及困擾全球的「假新聞」問題。雖然各國的言論與新聞自由都面臨著各自的困境,但在昨日的演講中,最令台下聽眾感到震驚的國家,居然是法治與經濟都備受推崇的新加坡。

在「菲律賓」場,來自網路影音新聞平台「Stand for Truth」的記者安東尼(Anthony Q. Esguerra)表示,菲律賓至今在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方面狀況嚴峻。安東尼表示,政府將追溯期長達12年的《網絡犯罪預防法》(Cybercrime Prevention Law)作為禁聲批評者的「武器」,因為任何人只要在網路上發表批評言論,都有可能被當政者或未來上台的當政者作為制裁的理由。安東尼表示,根據菲律賓的憲法規定,媒體的資金必須完全來自菲律賓境內,不過,該憲法卻被當局用以整治較具自由派思想的小型媒體,安東尼舉例,多次批評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新聞網站「Rappler」就被當局指控收受來自美國情報單位CIA的資金,而被法院宣告違憲。另外,假新聞問題在菲律賓也相當嚴重,而政府甚至就是假新聞的製造者。

曾任職於馬來西亞各大中文報、目前為日本電視台NHK駐馬的記者林凌峰表示,馬來西亞政府能用以限制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法律高達35條,而針對「3R」(種族、宗教和皇室)的批評言論,直到今日在馬來西亞仍是「無法觸碰」的禁忌。林凌峰指出,馬國媒體界「自我審查」的情況相當嚴重,不但新聞從業者對於報導尺度無所適從,也有素質下滑、「色羶腥」等問題。曾自稱為「獨裁者」的馬國首相馬哈迪,重返執政至今已有1年,林凌峰坦言自己對未來感到「悲觀」,並引用政治漫畫家祖納的言論,「你無法改變一名獨裁者,而獨裁者不會改變」。另外,林凌峰表示,中國在馬來西亞華人社群扎根甚深。

雖然言論與新聞自由在香港、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都遭受來自政府的威脅,但是最令現場參與者吃驚的國家卻是「發達國家」新加坡,《新敘述》總編輯韓俐穎一上台便表示,上述國家碰到的問題「新加坡都有」。

與菲律賓記者會遭到來自政府的死亡或性暴力威脅不同,韓俐穎表示,星國政府透過定義「模糊」的法律壓迫言論與媒體自由,而且任何言論的真假,僅需一名部長級的官員就可定奪。按照《報紙及新聞出版法》,韓俐穎表示,報社的總編輯都是政府中意的人選,透過親政府的總編輯便可達到控制媒體的目的。韓俐穎表示,記者稿件被改得面目全非的狀況時常發生,例如將勞工為了抗議資方拖薪發動的靜坐,改成「他們坐在那邊等薪水」。韓俐穎表示,在星國「質疑政府的正當性、不透明、政治人物資產問題」等相關報導都不得刊出,且星國政府會選擇性的起訴,以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韓俐穎表示,新加坡記者都搶著外派出國的機會。

另外,對於「中國的影響」問題,有熟悉新加坡現況的知情人士表示,在討論社會、民主、政治等問題時,中國或外國勢力的因素較少被提及,因為在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長期執政的環境中倡導民權時,「有中國的影響,沒有中國的影響,人民行動黨都是會打壓你的。」

根據無國界記者(RSF)發布的《2019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菲律賓、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新聞自由度在180個國家中分別為134、123以及151名,而台灣則是位列42名。

來自馬來西亞的記者林凌峰對未來感到「悲觀」。(即時新聞攝)

來自馬來西亞的記者林凌峰對未來感到「悲觀」。(即時新聞攝)

《新敘述》總編輯韓俐穎一上台便表示,上述國家碰到的問題「新加坡都有」。(即時新聞攝)

《新敘述》總編輯韓俐穎一上台便表示,上述國家碰到的問題「新加坡都有」。(即時新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