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媒體自由是國家健全的關鍵指標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圖)昨(18)日向全球在工作期間遇害的新聞工作者致意。(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圖)昨(18)日向全球在工作期間遇害的新聞工作者致意。(美聯社)

2019/05/19 2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18)日向全球在工作期間遇害的新聞工作者致意,並表示「媒體自由」是判斷國家健全的關鍵指標。

《路透》報導,方濟各在18日義大利的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的演講中敦促記者避免假新聞,持續報導不再是頭條新聞、但因陷入困境而痛苦掙扎的人們,如緬甸的羅興亞人和亞茲迪人。

方濟各表示,他得知各國記者殉職的統計數據,外國記者協會主席湯瑪斯(Patricia Thomas)也向他提及媒體記者在工作時身亡、被監禁、受傷或遭受威脅的案例,如4月18日時倫敦德利(Londonderry)發生暴動,北愛爾蘭記者麥奇(Lyra Mckee)在混亂中遭槍殺不治;馬爾他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疑似因撰寫馬爾他總理妻子接受外國賄賂的報導,2017年遭汽車炸彈炸死;還有《華郵》著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在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遭殺害、肢解。

方濟各:獨裁總是先消滅新聞自由

雖然發表談話時方濟各並未指名國家,不過他重申,新聞及言論自由是國家健全與否的重要指標,因為獨裁政權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企圖消滅新聞自由、掩蓋事實真相;另外,也呼籲媒體不要對世界上發生的「悲劇」失去興趣,「今天誰還在談論羅興亞人和亞茲迪人?他們被遺忘了,但他們仍在苦難中。」

緬甸的羅興亞人遭緬甸當局迫害,因此逃往孟加拉,不過緬甸政府幾乎否認了所有指控;《路透》有2名緬甸記者因在2017年揭發緬甸政府軍屠殺羅興亞人,本被判刑7年,直到近日因特赦才獲釋;而亞茲迪人遭到激進團體伊斯蘭國(IS)以宗教名義進行大屠殺、槍擊、綁架,處於滅族的危機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