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殺人犯引渡中國?上訴法院︰先證明司法獨立

紐西蘭上訴法院11日裁決,政府須重新考慮將一名嫌犯引渡至中國受審的決定。(法新社檔案照)

紐西蘭上訴法院11日裁決,政府須重新考慮將一名嫌犯引渡至中國受審的決定。(法新社檔案照)

2019/06/11 16:3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香港大規模抗議「逃犯條例」之際,路透及紐西蘭先驅報指出,紐西蘭上訴法院11日以中國司法不透明、存有人權風險為由,下令紐國政府重新考慮是否將一名涉嫌殺人的永久居民,引渡至中國受審;表明政府若仍想進行引渡,可上訴至最高法院,並應證明中國司法不受政治影響。

這是紐西蘭首宗涉及引渡嫌犯至中國的案件,前司法部長亞當斯(Amy Adams)2015年決定引渡紐國居民金京燁(Kyung Yup Kim)至中國受審時,曾獲中國當局保證可廣泛檢視金男的待遇,但金男的代表律師憂心,當事人可能無法在中國得到公平審訊,要求上訴法院覆核政府的決定。

上訴法院法官溫克曼(Helen Winkelmann)在99頁的判決書中,多次質疑中國的司法制度,指中國的刑事司法系統與紐國截然不同,亞當斯不夠了解中國司法制度中,有關審前酷刑及法外處決(Extrajudicial Execution)的特點,因此推翻其決定。溫克曼強調,根據國際法,紐國有義務拒絕將個人遣送到可能為他們帶來酷刑風險,或讓他們受到不公正審判的國家。

判決書指出,若現任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仍希望引渡金京燁,必須質疑中國給予的外交保證,包括不會判處嫌犯死刑,以及確保其不會遭到刑求等。金的代表律師艾里斯(Tony Ellis)表示,此次判決是人權的勝利,並重申紐國不應輕信中國承諾,指中國聲稱找到該案的35名目擊證人,卻從不允許他進行盤問,也沒讓紐國方面檢驗相關證據,甚至堅持要在中國境內盤問金京燁。

艾里斯另表示,紐國司法部想成功引渡將是「艱難甚至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做出不引渡判決的3名法官中,有2人已在最高法院任職,包括溫克曼本人,因此最高院幾乎不可能重新支持引渡。

據報導,金京燁是在南韓出生的紐國永久居民,2009年涉嫌在上海勒斃一名20歲中國女子,之後潛逃至紐國。中國尋求紐國政府引渡金男至上海受審,但根據法院文件,金男否認謀殺指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