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香港民主派議員楊岳橋:台灣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民主制度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表示台灣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民主制度。(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表示台灣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民主制度。(記者簡惠茹攝)

2019/06/17 11:25

相關影音

〔記者簡惠茹/香港專訪〕香港民主派議員在這次《送中條例》審查中,持續在立法會中阻擋法案過關,短短一個禮拜,香港不斷刷新上街遊行人數的最新紀錄,昨天黑色大遊行更來到200萬+1人,記者專訪民主派議員、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針對這次送中條例背後突顯的香港一國兩制萎縮、台灣人又該如何有所警覺進行訪問。

記者問:昨天香港反送中黑色大遊行,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站出來?

楊岳橋:上週全世界看到香港美好的一面,是香港人堅持的一面,雖然經過22年的一國兩制,但是沒有消除香港人追求價值的決心,6月9日和6月16日的遊行沒有一塊玻璃打破,沒有任何犯罪行為出現,香港人的素質的確是世界級的,可以傲視全球,想告訴台灣朋友,一國兩制沒有把香港人最高尚的情操帶走。

昨天肯定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多人的遊行,2次遊行之間只是1個禮拜的時間,代表民意沒有減退,還更旺盛,不要忘記遊行發生在林鄭月娥決定暫緩後,第一,暫緩肯定是大家不接受的,大家還是不安心,第二是林鄭月娥在記者會表現的傲慢,沒有讓民眾感覺到誠意有任何反省或道歉,大家更氣憤,還有這一次反送中運動有一條生命犧牲,也是另外大家心裡希望可以為年輕騰有多走一步。

而昨天遊行現場其實警察佈署人數非常少的情況下,沒有出現任何混亂,香港人展現最高度的自律和對這個城市熱烈的愛護,大型群眾運動看不到任何破壞,看不到任何衝突。

《送中條例》香港人要完全撤回

記者問:如何看林鄭月娥說的暫緩?

楊岳橋答:我們必須看清楚,林鄭說暫緩,暫緩是什麼意思大家都不知道,有非常多版本的可能,從香港人的角度,能接受的只有完全撤回,就算暫緩,暫到什麼時候?我們要的是撤回,我們必須告訴警察不能接受濫用暴力,用武力對待香港人是錯誤的,怎麼可以這樣對付香港人,這樣是不可接受的

612我也在現場,吃了不少催淚彈,大家明明都是香港人,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和平的狀態,可是卻看到警察用警棍一棍一棍的打,那些都是血肉之軀啊,人家沒有殺你父母,要這麼瘋?這麼狠?打一棍不夠,打兩棍、三棍的連續打,胡椒噴霧對著香港人噴下去,他們是罪犯嗎?在民主社會的,對於有權力的人更要好好監督,由於香港選舉制度關係,立法會中民主派是少數,對方強行通過的話是有可能的,所以香港人要一起站在一起打這場仗。

612是香港人不會忘記的一天,向香港人開槍,都是年輕人,手無寸鐵,一起兩起衝突,可是他們用不合比例的武力對待我們年輕人,我們沒有經歷過,也是香港首次,代表林鄭月娥比梁振英更差,連梁振英都沒出動布袋彈,手無寸鐵的說法完全錯誤,對不起所有和平示威的年輕人。

《送中條例》提出 台灣殺人案只是藉口

問:如何看林鄭月娥把送中條例的原因都推給台灣?

楊岳橋:從提出法案第一天開始,台灣殺人案就只是藉口,你說她有沒有想過為死者尋找公義,可能吧,但是林鄭這樣修改要先看台灣怎麼說?台灣如果不願意接這個球,那改什麼啊,從第一天開始民主派就要求,必須得到台灣同意,你才有理由修改,而台灣陸委會不只一次公開表明反對,那林鄭不就是在公然說謊嗎?

我們不知道林鄭腦袋裡想什麼,她始終提2個修法理由,除了台灣案,第二個是說要填補漏洞,台灣案已經被台灣陸委會打臉,漏洞論更說不通,香港1997年回歸前就已經明文規定,不容許任何人移送中華人民共和國受審,這是我們的防火牆,香港和中國不能有任何融合,英國也講得很清楚,這樣相安無事22年,這幾年香港警察還無恥的提醒我們香港是全亞洲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一方面說治安最好、警察最有能力,另一方面又說有漏洞,很多逃犯會把香港變成逃犯天堂,立論完全不充分。

林鄭想把香港變成商業、性罪犯天堂?

而且法案首讀前不久,林鄭就跟商界妥協,移除一些商業罪,難道可以容許把香港當作商業罪犯天堂嗎?後來又把性侵罪拿掉,你是歡迎性犯罪把香港變成性罪犯天堂嗎?本來一開始的兩個理由都是站不住腳的,剩下的是什麼?法案如果通過,誰最得意?只有把防火牆拿走的另一方,最得意,就是大陸。

問:從2003年七一遊行後,到雨傘革命、反送中遊行,香港自由被侵蝕的情況是否越來越嚴峻?

楊岳橋:過去幾年我們看到,2012年梁振英擔任特首開始,慢慢看到這個政府越來越面向北方,把自己矮化,本來應該是香港人的特首,現在感覺好像只聽令於北京,從2014年雨傘運動後,佔中秋後算帳,2016年多名民主派議員因宣誓誓詞被褫奪資格,人民選出來的代表硬生生拔掉,香港政府對於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強硬,香港本來在一國兩制下容許有我們自己的特色,應該有多元社會,多元當然包含反對,但是感覺他們是要把眼中釘一根一根拔除,年輕的、不再年輕的都送進牢哩,本來我們已經用最和平方式表達反對,他們用最不文明的方式抵抗,消除多元聲音,從香港人的角度來看的確越來越嚴峻,就是「他媽的你要逼我逼到什麼地步」。

中國正在蠶食香港自由 一根一根拔除眼中釘

問:中國如何蠶食鯨吞香港的自由?

楊岳橋:香港自由越來越被限縮,自由是無形的、看不到的,但是你感覺到他慢慢在消失,從媒體自我審查就可以看到,香港主流媒體大部分都已經被紅色資本滲透,還好現在有網路媒體,還有網路平台可以發聲。

過去幾年感受到很深的,在香港各方面,財團、資本家,各種紅色資本進來,來香港投資、買地、建房,對普通老百姓來說,沒得選,但是送中條例出來後,大家覺得你這個政府過去22年第一任特首到梁振英,沒人提出要修改,2019年突然說要改,而且相當強硬,在香港任何法律修改,大部分會經過3個月意見交流期,送中條例只有20天在網路上收集意見,而且法案被民主派議員阻擋後,還乾脆取消法案委員會直上大會,繞過議會程序進行二讀。

問: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接受BBC專訪,以及日前國台辦發言,都說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得很成功,你怎麼看?

楊岳橋:從來沒有享受過自由空氣的官僚,如何讓他們評價活在自由地方的人、我們的感受,他們從來沒有體會過享受過自由,怎麼體會失去的感覺,他們只是打官腔,只是代表北京講話而已,一國兩制的施行,我們明顯感受到他的萎縮。

問:如何看中國向台灣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楊岳橋:只能說,從香港的經驗,我們知道很多東西說了不算數,有些東西用最漂亮的語言包裝缺乏誠意的行為,因為我們在香港感覺到的一國兩制,有時候只強調一國、忘記兩制,特別是我們沒要求別的,而是要求最真誠版本的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裡面的承諾包含普選,但是普選夢已經破滅,我們今年反送中不是要求什麼,我們只是不要什麼,雨傘運動我們要求民主,你不給,我們這次是不要送中,兩者有很大的區別,我們這次只是很謙虛的要求,我們只是在守,我們不是在攻;不是在求,只是在守住底線。

台灣人要珍惜血汗換來的民主制度

問:送中條例對台灣有什麼影響?想跟台灣人說什麼?

楊岳橋:送中條例他有兩種影響,分成實際的和象徵性的影響,實際的部分,當送中條例變成法律,有沒有可能在大陸做生意的台灣人離開大陸,踏入香港後,可能因為是中國想要的人,透過香港引渡回去,大家都很清楚大陸公檢法體系都是一體的,有能力去包裝根本不存在的所謂的罪,所以我們為什麼香港人這麼擔心,外國投資者為什麼擔心,都是因為這樣。

另外,象徵性的影響在於,本來好好的一條法律,是一國兩制的其中一個部分,22年來都沒動過,忽然要變他就可以變,代表缺乏民主、缺乏監督,一國兩制下特首不是向香港人負責,而是向他的主人負責,你以為沒事的都可以變成有事,隨著主人想法都會改變。

一國兩制在香港經過22年的實踐,我們香港人在僅有的自由空間,我們站出來去行使自己的遊行權利,透過血跟汗,把握住機會去改變某些東西,只是要花上吃奶的力氣,花的力氣與回報更是不成比例。

而台灣的民主制度都是前人努力打下來的根基,也是更多的血跟汗,自由原來是很脆弱的,如果不珍惜的話,可以很簡單就沒了,不曉得要花多少力氣才能換回,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民主制度。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表示香港人要求完全撤回《逃犯條例》。(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表示香港人要求完全撤回《逃犯條例》。(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反送中黑色大遊行。(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反送中黑色大遊行。(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反送中黑色大遊行。(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反送中黑色大遊行。(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