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瘧疾治療新突破 屠呦呦破解青蒿素抗藥性難題

2019/06/17 13:58

瘧疾目前仍是世界上主要的致死病因之一。圖為病媒蚊示意圖。(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瘧疾目前仍是世界上主要的致死病因之一,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近期則針對抗瘧藥「青蒿素」在全球出現的「抗藥性」難題取得新突破,提出相應的可行治療方案,並獲得世界衞生組織(WHO)和國內外權威專家的認可。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近期針對抗瘧藥「青蒿素」在全球出現的「抗藥性」難題取得新突破,提出相應的可行治療方案。(路透)

綜合媒體報導,針對治療瘧疾,青蒿素衍生物具備藥效又無併發症,是目前世界衞生組織(WHO)大力推廣的一線抗瘧療法,但近年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區出現抗藥性難題,WHO最新發布的《2018年世界瘧疾報告》也顯示,目前全球瘧疾防治進展陷入停滯,想在2020年前讓瘧疾感染率和死亡率下降40%的階段性目標仍難以實現。

不過針對「青蒿素」的抗藥性問題,屠呦呦團隊在經過3年多研究後,提出新的治療應對方案,包含適當延長用藥時間,由3天療法增至5天或7天療法,以及更換青蒿素聯合療法中已產生抗藥性的輔助藥物,這項進展使得青蒿素仍可作為抗瘧療法的首選。

此外,屠呦呦團隊也發現青蒿素衍生物「雙氫青蒿素」,雙氫青蒿素對治療具有高變異性的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具有獨特效果,該臨床試驗一期已在2018年5月正式啟動,後續的試驗將持續進行,預估還要7到8年才能完成,若試驗順利,預估2026年將可推出新的雙氫青蒿素片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