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催淚彈包夾百人逃生無門險釀災 「中信圍困」影片曝光

近日香港網民瘋傳一段名為「中信圍困事件」的影片。圖為612當日現場照。(彭博)

近日香港網民瘋傳一段名為「中信圍困事件」的影片。圖為612當日現場照。(彭博)

2019/06/19 2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網民近日瘋傳一段名為「中信圍困事件」的影片。在該影片中可見,香港警方在12日鎮壓示威活動當天,使用多發催淚彈包夾走投無路的示威者,令上百名的示威者只能通過一道旋轉玻璃門逃生,險些釀成人踩人的災難。當時受困的香港網友形容,中信大廈有如「人間煉獄」。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該影片匯集電視台以及示威者自行拍攝的影片而成。影片中可見,警方兵分兩路朝人群施放催淚彈,促使大批無路可走的示威者往中信大廈擁去。

雖然中信大廈的有兩扇雙開玻璃門和一座旋轉門,不過,事發當時僅有旋轉門和其中一扇雙開門的單邊未上鎖。在催淚彈煙霧以及警方的步步進逼下,人群擠入單次通行人數有限的旋轉門中,使得旋轉門頻頻卡住。雖然大廈內有人嘗試敲擊封閉的玻璃門,不過都未能成功。而由於催淚彈的煙霧以及大量的人潮,不少人感到呼吸困難,甚至哮喘發作,場面可說是相當混亂。

網友在臉書上公開描述事發經過時說,「比起催淚彈的傷害,這種無路可逃,被逼吸毒氣的絕望,才是最折磨人。身處這個人間煉獄,我覺得心很累,又開始想,我是不是要被捕了?明明是合法的集會,為甚麼會被警方用催淚彈對付?」

事發地點屬於合法集會許可場所,發起團體「民間人權陣線」發聲明譴責警方在沒有任何警告下,向集會人士施放至少4發催淚彈,使得上百名和平示威者一度只能往中信大廈的一扇玻璃門逃生。

香港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批評警方濫用武力,他說,「在整個集會裏,我們見到警方的驅散行動是使用了一種無差別的武力,即使是對著和平的示威者,我們都見到警方發射催淚彈去攻擊他們。」

港媒「香港電台網站」曾持該事件的相關影片展示給數名監警會成員。報導指出,大部分的成員對此都不予理會。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則說,如果事件屬實,情況並不理想。

據本報昨(18)日報導,議員區諾軒表示,警方12日在中信大廈的事件中,左右包夾市民,並朝市民施放催淚彈,險些讓無路可走的市民發生踩踏傷亡,在這起事件中可以發現警方當日執法力度有很大問題。區諾軒表示,將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徹查。

遭困網友說法請見︰

相關影音請見︰

香港警方在12日鎮壓示威活動當天,使用多發催淚彈包夾走投無路的示威者,令上百名的示威者只能通過狹小的入口逃生。(圖擷取自臉書_建制柒事)

香港警方在12日鎮壓示威活動當天,使用多發催淚彈包夾走投無路的示威者,令上百名的示威者只能通過狹小的入口逃生。(圖擷取自臉書_建制柒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