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能脫離中國嗎? 美學者肯定香港獨立可能性

美國政治學者華特11日以〈香港會成為另一個愛沙尼亞嗎?〉為題,撰文投書雜誌《外交家》分析香港獨立問題。(美聯社)

美國政治學者華特11日以〈香港會成為另一個愛沙尼亞嗎?〉為題,撰文投書雜誌《外交家》分析香港獨立問題。(美聯社)

2019/07/13 0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政治學者華特(Walter C. Clemens, Jr.)11日撰文投書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香港獨立問題。華特表示,獨立對於波羅的海的3小國來說也曾經是不可想像的,直到她們的獨立成為現實。華特認為,如果中國當前所面臨的問題在未來成倍增加,而港人也能持續堅持不懈,則香港便有可能獨立。

華特11日以〈香港會成為另一個愛沙尼亞嗎?〉為題撰文,投書外交雜誌《外交家》。華特表示,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在1988年至1991年之間,成就了大多數觀察家曾認為不可能的事─從獨立蘇聯的統治中獨立,並且很快的融入北約以及歐盟。大多數的專家對於,「香港獨立並且生存繁榮」抱持否定的看法,華特認為這些專家可能是錯的。

在經濟方面,華特指出,香港的經濟比起當時任一波羅的海的小國都強的多。19世紀80年代,這些波羅的海的小國,除了在經濟上強烈地依賴蘇聯,也沒有能力提供或是生產符合西歐標準的服務與產品。華特表示,如果香港獨立,作為中國與世界之間的中介角色可能會削弱,但是中港雙方的需求互補仍會持續。華特舉台灣以及新加坡為例,政治上的分歧不能切斷兩者與中國密切的商業往來,而西方企業在獨立、尊重法律的香港投資則會更加安全。

在人口以及土地面積上,華特表示,香港有超過740萬的人口,數倍於愛沙尼亞的130萬人,更是多過波羅的海三小國的人口總和,而新加坡的人口總數也僅有560萬。在土地面積上,香港擁有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高於新加坡的722平方公里。

為什麼香港要獨立?

比較中港差異,華特表示,大多數的香港人說廣東話、使用繁體字、英語流利,正如台灣和新加坡。在資訊不受管制的環境中,香港人能自由的將事實與想法連結起來,而這也是大多數中國人無法做到的。

華特表示,當波羅的海的小國在爭取共和國自決權時,蘇聯也曾以武力鎮壓,並造成約20人的死亡。而中共也曾在天安門事件中殺死大量的示威者,不過,華特認為,大規模的屠殺在當前可能已不再是一個可行的選項。

當前的中國,在許多方面都要比戈巴契夫時代的蘇聯來得強大,不過,華特指出,中國面臨的問題,包括勞工騷亂;種族文化爭議;知識分子和商人要求更多的自由;藏人、哈薩克人、維吾爾人和蒙古人對於漢人入侵的不滿情緒正在升高;公眾對空氣、水污染的憤怒也有增無減。華特認為,如果上述的問題成倍增加,港人也持續堅持不懈,則香港可能會追上愛沙尼亞的夢想。華特表示,沒有任何事情是注定的。

華特為波士頓大學名譽教授,也是哈佛大學戴維斯俄羅斯和歐亞研究中心的副學士,長年從事國際關係和比較政治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