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反送中怒火延燒 傳林鄭擬實施分區戒嚴遏抗爭

香港反送中怒火燒不止,傳特首林鄭月娥考慮頒佈戒嚴令。(歐新社)

香港反送中怒火燒不止,傳特首林鄭月娥考慮頒佈戒嚴令。(歐新社)

2019/07/16 12:3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仍在持續的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嚴重的警民流血衝突。據多家港媒報導16日報導,港府內部正研究由特首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頒佈戒嚴令可行性,以收分區戒嚴之效。香港保安局回應媒體詢問時,則強調港府會繼續沿用現行需通知警方以及不反對通知書的機制處理遊行及集會。

香港建制派最大政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15日致函盧偉聰,要求警方暫停核准集會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形同剝奪港人集會自由。綜合港媒報導,港府內部正循這個方向研究,探討不同方案處理不同區域發起遊行集會,其中一個方案是引用《公安條例》第17條(E),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頒佈戒嚴令,由港府宣佈指定區域、指定時間禁止港人公眾集會,指定區域以外的民眾也不能進入「禁區」,警方有權拘捕所有違令者

根據《公安條例》第17條(E),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如信納基於香港或香港境內任何地方出現特殊情況,為防止嚴重擾亂公安,可頒佈戒嚴,最長3個月,期間禁止在香港或香港境內任何地方舉行所有或任何類別的公眾聚集。任何人參與推動、指導、組織或管理違反法例所指的公眾聚集;或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該公眾聚集,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5,000港幣(約台幣19,800元)及監禁3年。

儘管香港保安局強調目前沿用現行機制,沒有其他計劃。不過香港本土派時事評論員梁錦祥認為,若林鄭真有此意也不足為奇,反送中遍地開花,18區遊行示威日程安排到9月。要高壓禁止遊行唯有實施宵禁、戒嚴、停止發出遊行不反對通知書,只是分區戒嚴威力不夠,示威者可遊走各區,有膽就頒布全港戒嚴。但他警告,港府若真敢實行戒嚴,香港經濟即死。

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從未實施戒嚴,對上一次實施戒嚴是1956年爆發「雙十暴動」」,這是香港歷史上傷亡數字最多的社會騷亂。暴動始於石硤尾徙置區職員撕毀張貼在樓宇外牆的大型「雙十」徽號,引起徙置區居民不滿,最終發展成擴散至整個九龍半島和荃灣的騷亂。根據港英政府的官方報告,「雙十暴動」共造成104人死亡和164人傷,被定罪的人數高達291人,被洗劫或破壞的目標遍及工會會址、學校、工廠和商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