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信如何自動審查「敏感」圖片 加拿大新報告解釋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小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現,微信有對用戶發送的圖片建立「黑名單數據庫」。(路透)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小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現,微信有對用戶發送的圖片建立「黑名單數據庫」。(路透)

2019/07/16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的研究團隊16日發布新報告,描述中國微信審查機制的自主運作,及如何過濾官方認為敏感的圖片。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微信擁有10億用戶,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小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現,微信有對用戶發送的圖片建立「黑名單數據庫」,不需人工,便可以對檔案進行追溯、分析,擴大黑名單,只有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才需要手動加入。研究員指出,美國的社群平台不會審查個人聊天紀錄,但中國的社群平台會在客戶不知情的情況下,以MD5哈希算法檢查圖片是否在過濾名單上,該機制的好處是迅速,但不靈活。

另外,審查機制注重圖片散播後的潛在影響力,所以群組聊天的內容比起一對一聊天,更容易被監看。

報告中也對敏感圖片的主題進行分類,根據香港大學的項目WeChatscope蒐集微信公共帳號被屏蔽的貼文圖片,其中212張敏感圖大多跟中國政府有關,例如嘲弄中國司法系統的漫畫。再來是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鎮壓事件、華為、范冰冰逃稅醜聞、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等。

另外,研究人員發現,不僅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已啟動微信的審查機制,日前香港民眾籌資,在全球報紙刊登反送中頭版廣告的圖片似乎同樣也被編入黑名單。

不過,研究的共同作者諾克爾(Jeff Knockel)表示,微信這項審查制度僅限於使用中國手機號碼註冊的中國帳戶,外國人間互相傳送圖片,就不會受到上述的內容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