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拉伯挺中國新疆政策 CNN:穆斯林國家為迫害穆斯林護航

針對阿拉伯諸穆斯林國家護航中國迫害新疆維族的政策,專家痛批:「他們全都是共犯!」。圖為沙國王儲與中國國家主席會面。(資料照,美聯社)

針對阿拉伯諸穆斯林國家護航中國迫害新疆維族的政策,專家痛批:「他們全都是共犯!」。圖為沙國王儲與中國國家主席會面。(資料照,美聯社)

2019/07/18 0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上週六(13)英、日等22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對新疆採取的壓迫政策,卻有伊斯蘭國家沙烏地、敘利亞、巴基斯坦、阿曼、科威特等37國跳出來護航中國,《CNN》今(17)日即以「穆斯林國家護航中國壓迫穆斯林」為標題,道破其弔詭的本質並分析箇中原因。

據《CNN》報導,上週六(13)英、日、法、澳、加等22國簽署聯合聲明,譴責中國對新疆穆斯林的人權迫害,打破了自2016年以來由美國領銜,12國共同譴責中國人權問題的紀錄。

然而隔日卻有穆斯林國家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巴基斯坦、阿曼、科威特等其他37國,跳出來護航中國新疆政策,引起國際社會譁然。這37個國家中,也不乏本身涉有迫害人權嫌疑的俄羅斯、北韓、沙烏地、緬甸、敘利亞等國。

對此,華盛頓國際政策中心的伊伯拉罕博士(Dr. Azeem Ibrahim)受《CNN》採訪表示:「這些穆斯林國家竟然真的簽了聲明,白紙黑字地讚揚中國,這令我非常驚訝。」他表示,若這些國家保持沉默或閃躲都還可以理解,但這般「豁出去」支持中國政策的方式,恐怕說明了國際社會已低估中國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力。

沙國、美國與中國的利益糾葛

自2018年《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國駐土耳其大使館遭殺害以來,被指控下令行兇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賓沙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美國關係急速惡化,只好短暫離開政治舞台躲避風頭,只有少數拜訪西方私人企業的行程。

今年2月以降,賓沙曼決定向東訪問亞洲諸國,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向來自視為「穆斯林世界的先鋒」,但這位王儲卻向中國官媒《新華社》表示,他支持中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反恐怖主義、去極端主義措施的權利。

中國是沙烏地最大的貿易夥伴,以經濟的角度而言,沙國王儲因美國記者之死面臨嚴重公關危機,選擇忽視中國迫害穆斯林的疑慮,採取姑息態度,也並不令人意外。

伊伯拉罕博士表示:「這些國家可能是意識到,當前的美國並不是他們可靠的盟友。長期而言,中國較為『穩定』,舉例來說,他們也不會排斥沙國與美國交惡的關係。」

穆斯林的「團結神話」

數十年來,部分穆斯林領袖國家試圖在某些議題上保持同一口徑,營造出跨國的「團結」氛圍。對此,伊伯拉罕強調:「但是那些訴求必須『剛好』符合他們的政治意圖。」例如以巴爭議和科索沃危機。

伊伯拉罕分析,聲援維吾爾族對這些國家而言,政治代價太高了。他說:「我覺得從頭到尾根本沒有所謂的『穆斯林團結』,這次(護航中國)事件只是凸顯出這個事實而已。」

事實上,近年來伊斯蘭世界也正因「迫害穆斯林」而分裂。如伊朗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鎮壓國內革命浪潮,而沙烏地等國持續支援敘利亞反抗軍起義。伊拉克、伊朗、葉門等國,也時常傳出穆斯林不同教派間的激烈內戰。

對此,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H.A.海利爾(HA Hellyer)表示:「中國對其境內穆斯林的處置,與阿拉伯世界的黨派沒有關聯。所以他們對於護航中國,沒有感到任何一絲的內疚。」

為中國迫害穆斯林開脫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之一,伊伯拉罕博士表示,即使在巴基斯坦這種激進的穆斯林國家,批評中國也是一種禁忌,因為中國曾多次出手救援其經濟危機。其他更為貧窮的穆斯林國家,如土庫曼(Turkmenistan )、塔吉克(Tajikistan)等,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更是嚴重,皆也簽署了護航中國的聲明。

伊伯拉罕於文末表示,這些護航中國的穆斯林國家,將無價的信用借給了中國,讓中國可以躲過聯合國的人權審查,繼續壓迫維吾爾族等少數穆斯林民族。他怒批:「(這些穆斯林國家)都是共犯!他們正在為中國的迫害罪行開脫。」

圖中橘色為譴責中國者,青色為護航中國者。(圖翻攝自CNN官網)

圖中橘色為譴責中國者,青色為護航中國者。(圖翻攝自CNN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