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占領立法會後 台灣律師證實10多名港人抵台求庇護

香港7月1日移交主權22年紀念日爆發反送中運動,示威民眾當天抗議行動升級,成功占領立法會大樓。(彭博)

香港7月1日移交主權22年紀念日爆發反送中運動,示威民眾當天抗議行動升級,成功占領立法會大樓。(彭博)

2019/07/18 2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7月1日移交主權22年適逢反送中運動,示威民眾當天抗議行動升級,成功占領立法會大樓,選擇性破壞大樓內的物品,表達對港府的強烈不滿。我國有位不具名律師表示,已陸續有抗議者接觸陸委會相關人士、尋求庇護,避免遭秋後算帳。

據《亞洲自由電台》報導,自香港1日的立法會衝突後,已有逾10名香港示威民眾抵達台灣,接受非營利組織安置。台灣有位不願具名的律師表示,當時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要成功申請延長在台居留恐有難度,一來是他們尚未被港警拘捕或檢控,加上他們抗議時都有戴口罩,無法向台灣證明他們曾攻占立法會。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成員、現在就讀台藝大的張姓港生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2014年的旺角衝突有80人被捕,他也是其中1人,當時他被以《妨礙公務罪》起訴,所幸沒被定罪。張認為,至少5年前香港警方不會太過份,現在卻真的把示威者當作敵人,且港府打壓示威者的行動升級,參與示威的學生確實感受到政治壓迫,加上過去《暴動罪》成立者,都被判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所以一直有港人來台。如果港府持續施壓,未來逃到其他國家的港人會越來越多。

來自香港的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則表示,台灣政府處理香港示威者來台居留一事的態度消極,沒有具體的審核機制讓人民長期留在當地。港民只能以旅遊名義來台,無法工作也無法生活。梁文韜說,可以理解台灣政府針對一旦通過《難民法》,中國可能會放人進入台灣的擔憂,但希望現階段可以先就「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讓因政治問題來台的港澳年輕人有機會長住台灣。

對此,陸委會稍晚回應,支持香港的民主和人權,是台灣一貫的立場;「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相關規定,對於香港居民來台的停留或居留均有所規範,至於因政治因素,以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會提供必要協助,若政府收到相關申請個案會參酌法規妥適處理。不過對於是否已和示威者接觸及其具體人數,陸委會並未說明。

7月1日後,立法會大樓外圍遭示威者破壞的情形。(彭博)

7月1日後,立法會大樓外圍遭示威者破壞的情形。(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