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雪7.4兆噸?! 科學家提議終極計畫 防南極冰蓋崩塌

西方一研究團隊週三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提出一項大膽的建議,以「人造雪」覆蓋西南極冰蓋,防止其融化並拯救低窪地區。圖為漂浮在南極洲安沃爾灣的一座冰山。(路透)

西方一研究團隊週三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提出一項大膽的建議,以「人造雪」覆蓋西南極冰蓋,防止其融化並拯救低窪地區。圖為漂浮在南極洲安沃爾灣的一座冰山。(路透)

2019/07/18 22: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指出,全球暖化已造成南極巨大冰蓋逐漸融化瓦解,最終恐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尺,週三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提出一項大膽的建議,以「人造雪」覆蓋西南極冰蓋,防止其融化並拯救低窪地區。

綜合外媒報導,隨著與全球氣候變遷相關的乾旱、洪水等情況加劇,有一些科學家開始認真考慮過去被認為非常不切實際的干預措施,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的作者設想利用1.2萬台風力發電機,把海水泵送1500公尺高空凝結成雪,讓它降到冰蓋表面結成冰,避免西南極冰蓋(West Antarctic Ice Sheet)繼續崩塌。

電腦模擬結果顯示,若在派恩島(Pine Island)和思韋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附近,10年內製造最少7.4兆噸人造雪,就能穩定西南極冰蓋的狀况。但報告沒有提到有關人造雪計劃的成本開支。

參與研究的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學者萊弗曼(Anders Levermann)預計西南極冰蓋崩塌導致海平面上升,在百年內不會發生,但仍對低窪地區民眾的未來感到擔憂,「西南極冰蓋(崩塌)而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最終會淹沒漢堡、上海、紐約和香港」。

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的漢米爾頓(Clive Hamilton)表示,「實施這一計劃的條件超出了任何可行的範圍。這不會實現」。

萊弗曼也強調,阻止海平面持續上升的優先計畫仍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成2015年《巴黎協定》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