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朗暴力有歷史、地緣因素 顏擇雅:他們是北京死忠擁護者

新界原居民組成的傳統團體或地方勢力是親中派,支持北京的「一國兩制」,擁護港府,泛民派也要求取消當地「丁權」,加深彼此矛盾。(路透)

新界原居民組成的傳統團體或地方勢力是親中派,支持北京的「一國兩制」,擁護港府,泛民派也要求取消當地「丁權」,加深彼此矛盾。(路透)

2019/07/22 16: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民眾昨(21日)再度為「反送中」走上街頭,不料在今(22日)晨1點多,百餘名男子身穿白衣、戴白頭盔、口罩進入元朗西鐵站內,不分青紅皂白痛毆市民及記者,引發各界譴責,傳爆發此次暴力行為有其歷史與地緣因素在,作家顏擇雅批評,當地居民依然活在清朝,是北京的死忠擁護者。

元朗地鐵今晨爆發暴力衝突,一群白衣男手持棍棒,闖入車站內痛毆市民及記者,造成45人受傷,其中5人重傷、1人命危,當時鄰近港警遲遲未赴現場,直到凌晨4點左右才見警方出現,任由白衣男散去,有記者問為何容許白衣人離開,港警稱穿白衣不代表有參與打鬥,警方低調作為讓香港民眾大為不滿。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警方認為,元朗事件可能是因不同政見者出現紛爭而引發,報導指出,元朗位於新界北,基於歷史緣故,當地男性原居民享有一項建屋權,稱為「丁屋」,這項建屋權保障每名男丁一生可以蓋一座3層樓高的「丁屋」,不用像其他市民一樣向政府繳付地價稅。

從地緣來看,新界原居民組成的傳統團體或地方勢力是親中派,支持北京的「一國兩制」,擁護港府,近年來隨著外來居民移入,讓新界人口結構出現變化,衝擊原居民的利益,泛民派就不斷質疑這種「丁權」的合法性,要求取消這項特權,加深彼此矛盾。

作家顏擇雅也批,「丁權」法源是《大清律例》,香港新界許多人依然活在清朝,是建制派最死忠的擁護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