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參院大選 漸凍人、打倒NHK議員異軍突起當選

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舩後靖彥,此次大選中當選參議員。(路透)

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舩後靖彥,此次大選中當選參議員。(路透)

2019/07/22 16:1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日本參院期中選舉這次有兩個政治團體「令和新選組」和「保護國民防止NHK傷害黨」異軍突起,各拿下2席和1席的代表比例席次,2政團得票率均超過2%,符合公職選舉法規定的條件升格為「政黨」。不過,令和新選組2名當選人均為需要看護隨行的重度身障者,參院將如何協助2人問政的無障礙需求也是一大考驗。

今和新選組是成立於今年4月1日的新政黨,當天也是日本宣布「令和」新年號之日,黨代表為日本前參議員山本太郎,山本為演員出身,2012年轉戰政壇參選眾議員失敗,隔年以無黨籍身分再戰參議員,獲得生活黨等在野黨支持當選,黨選後與小澤一郎的自由黨靠攏。為應戰本屆參院期中選舉,山本另起爐灶成立令和新選組。

山本的令和新選組主打支持社會弱勢者的路線,對象有重度身障者、性少數者、派遣勞工等階層,政見包括廢止消費稅、學貸一筆勾銷、最低時薪1500圓(約新台幣436元)等,獲得很多弱勢者支持,短短3個多月募得的政治獻金超過3億圓。

令和新選組在這次參院選舉推出9人,其中包括山本在內有8人為比例選區,開票結果在比例選區拿下2席,當選者舩後靖彥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患者,木村英子則是重度腦性麻痺患者,2人均為需要看護隨行協助的重度身障者。

現年61歲的舩後是在41歲時發病,現在裝有人工呼吸器和鼻胃管等,全身無法動彈,僅能依靠以口部控制的特殊電腦系統與人溝通,不過他並未放棄生命,目前擔任看護服務公司的副社長,2014年曾參選千葉縣松戶市市議員落選。日媒報導,舩後可能是全球首位ALS發病後當選的國會議員。

日本國會以前因有乘坐輪椅的身障人士當選,而在議場加裝無障礙設施,但這些簡單的設施恐怕無法滿足重度身障者的需求,如何改善是一大考驗。

另外,「保護國民防止NHK傷害黨」是由原任職於日本放送協會(NHK)會計部門的立花孝志於2013年成立,主要政治主張是廢除NHK強制向民眾徵收收視費的制度。立花於2015年當選千葉縣船橋市市議員,2016年曾以「打倒NHK」訴求參選東京都知事落選。這次則以比例代表首次當選參議員。

「保護國民防止NHK傷害黨」在今年4月全國地方選舉推出47名候選人,其中有26人當選,名氣也因此逐漸擴大,這次參院選舉推出41人,結果拿下了1席比例代表席次。

雖然兩黨在這次參院選舉中當選人數不多,但因得票率均超過2%,符合公職選舉法規定的條件升格為「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