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仁天皇膝下無男丁 日本政府有意10月討論「女皇族繼承」

今年5月繼位的日本德仁天皇,因膝下僅育有一女兒,讓女性能否繼承皇位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有日媒指出,日本政府有意在秋天舉行完德仁即位儀式後開始討論。(彭博)

今年5月繼位的日本德仁天皇,因膝下僅育有一女兒,讓女性能否繼承皇位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有日媒指出,日本政府有意在秋天舉行完德仁即位儀式後開始討論。(彭博)

2019/08/19 1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5月繼位的日本德仁天皇,因膝下僅育有一女兒,讓女性能否繼承皇位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有日媒指出,日本政府有意在秋天舉行完德仁即位儀式後開始討論。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皇室典範》規範,日本天皇僅能由王子或其男性後代繼承擔任,但由於日本皇室成員不斷減少,如果沒有男性新生兒誕生,要維持穩定的父系天皇繼承就成難題,日本國會2017年6月通過皇室典範特別法時,曾以附帶決議方式認為,穩定皇位繼承的討論不能再推遲,要求政府盡速檢討。

雖然日本過去皇室歷史中曾出現過天皇女兒即位的父系女性天皇,卻從未出現過僅有母親有天皇血脈而即位的母系天皇,讓父系的女性皇族及母系的皇族都能有繼承資格的討論,因此浮上檯面。不過,由於自民黨內仍重視維持父系繼承皇位,對女系天皇繼承議題持慎重看法,首相安倍晉三7月在朝野政黨領袖討論會上,被問到是否贊成女性天皇時沒有明確表態,表示「這是必須由黨來決定的問題,目前仍在討論中」。

目前有繼承資格的只有日皇德仁的53歲弟弟文仁親王、文仁親王12歲兒子悠仁親王,以及日皇德仁的83歲叔叔常陸宮正仁親王。如今面對皇室無男丁、人數稀少問題,日本政府考慮在10月的日皇德仁即位儀式後,討論王位繼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