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警告:網路攻擊的危害與核子戰爭相等

有美國學者撰文指出,網路攻擊造成的威脅可能與核子戰爭所帶來的威脅相等。(美聯社)

有美國學者撰文指出,網路攻擊造成的威脅可能與核子戰爭所帶來的威脅相等。(美聯社)

2019/08/19 22: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美國學者撰文指出,網路攻擊造成的威脅可能與核子戰爭所帶來的威脅相等。

根據非營利媒體《The Conversation》 16日刊文,來自北達科他州立大學電腦科學助理教授斯特勞布(Jeremy Straub)對於公眾輕忽網路攻擊所帶來的影響提出警告。斯特勞布表示,比起核子戰爭,網路攻擊所帶來的威脅,對於公眾來說並不是那麼顯而易見,不過兩者能造成的威脅可能同樣嚴重,且目前世界各國根本沒有足夠的共識和計劃,來應對潛在的網路攻擊危機。

斯特勞布指出,與核武器那種大規模的殺傷力不同,因網路攻擊而喪生的過程,是相對緩慢的。人們可能因飢餓而喪生,也可能因為缺電、缺能源、或因交通號誌損壞所導致的車禍而死亡。

斯特勞布舉例說明,2016年初,駭客控制了美國的飲用水處理廠,並更改了用於淨化水質的化合物,此舉可能導致中毒、供水或缺水問題;在2016年和2017年,駭客關閉烏克蘭的主要電力系統;2018年,未知的網絡犯罪分子入侵了整個英國的電力系統;而在2019年,美國的電力系統可能已遭到類似入侵的滲透。文中,斯特勞布也舉了石化、核能設施遭駭客入侵的案例。

斯特勞布表示,眼下美國只有約20%以電腦系統控制機械的企業,會持續監控系統安全,而其中被發現到的攻擊中,有40%的駭客已潛入系統超過一年。另一調查亦指出,將近33%的能源公司去年曾遭網絡入侵。

斯特勞布表示,「核武級」的網路攻擊災難可能由3種情況出現。首先,是各國情報遭盗取、變更或刪除重要軍事數據而引發的問題;其次,是國家或恐怖組織,利用控制供電、供水等設施引發連鎖效應,帶來傷害。最後,則是因人為或機件意外引起而觸發世界大戰級的網路攻擊。

對於「如何抵遇網路攻擊災難」,斯特勞布表示,政府,企業和一般人需要對系統進行防護,以防遭到外來入侵者利用,減低被攻擊的風險。斯特勞布強調,要減少「世界網路攻擊大戰」的影響,與處理其他問題一樣,有賴於社會不同階層下功夫去處理資訊安全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