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後內心話曝光!昭和天皇也想退位 坦承一開戰就後悔

昭和天皇在戰後曾多次提及退位想法,而對於舊日本帝國走向戰爭一事,也表達出無法掌控軍方的無奈及後悔之意。(法新社)

昭和天皇在戰後曾多次提及退位想法,而對於舊日本帝國走向戰爭一事,也表達出無法掌控軍方的無奈及後悔之意。(法新社)

2019/08/20 1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戰結束後,日本首任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與昭和天皇交談紀錄《拜謁記》近日曝光,昭和天皇多次提及退位想法,而對於舊日本帝國走向戰爭一事,也表達出無法掌控軍方的無奈及後悔之意。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記錄首任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與昭和天皇對話內容的《拜謁記》,昨(19日)曝光,昭和天皇在戰後曾多次提及對戰爭的悔意和退位的可能性,關於1928年關東軍謀劃炸死東北軍閥張作霖的「皇姑屯事件」,昭和天皇在戰後回顧此事,認為「事件處理方式不徹底是今日敗戰禍根之本源」,痛批軍部「以下犯上」,當然應該「儘早根除」。

1936年日本爆發青年軍官政變未遂的「二二六事件」,導致日本軍部全面掌控國家政策走向,昭和天皇直言:「那個時候軍部之勢誰都未能阻止」,而1941年任命東條英機出任首相,最後爆發珍珠港事件,開啟太平洋戰爭,昭和天皇自省稱:「以為他是唯一能壓制陸軍的人而讓其組建內閣」、「說是估計錯誤的話,的確如此」。

關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天皇也坦承一開戰就後悔稱「祈禱和平但卻未能阻止」、「東條內閣時期已病情發展,當時已經無能為力了」,在戰局逐漸絕望之際,日本仍持續掙扎到1945年8月15日才宣布無條件投降,昭和天皇對此表示:「畢竟還是不願意無條件投降」,他當時期盼能給盟軍造成打擊後,才開始和談,「我方獲得一寸勝利,也曾想尋找此等時機」,顯示天皇抱持著「一擊和談論」想法。

而戰後昭和天皇多次提出退位想法,1949年曾提「締結和約之時又會出現退位等論調,各種形勢如果允許,也可以考慮退位或讓位」,在1951年也曾表示「國民想我退位的話,我沒有絲毫猶豫」,同時也希望公開發表對戰爭的反省之意,但遭到當時的首相吉田茂反對。

不過昭和天皇對於戰後日本被全面解除武裝一事頗有微詞,曾稱「我認為僅就武裝一點而言,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地修改為好」,1952年盟國結束對日本的軍事佔領,日本恢復主權獨立地位後,天皇再表示:「絕對不願看到重新武裝導致舊軍閥式的東山再起,但既然存在受侵略的威脅,也不能沒有防衛性的新武裝」。

但此番想法立刻被田島道治勸諫,認為現在天皇不能發表這種類似干政的言論,強調「這些話是禁忌」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