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智慧燈柱」恐全面監控香港 民眾要求港府停止裝設

香港民眾發起824遊行,擔心「智慧燈柱」成為秋後算帳利器。(翻攝自香港政府新聞網臉書專頁)

香港民眾發起824遊行,擔心「智慧燈柱」成為秋後算帳利器。(翻攝自香港政府新聞網臉書專頁)

2019/08/22 22:20

〔記者陳成良/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在今(22)日召開第7次的民間記者會,以「監控城市:香港」為主題,關注目前香港陸續建成「智慧燈柱」的監控問題。記者會中驚爆,智慧燈柱關注組成員入境中國,竟遭中國公安扣查20小時,還被強制採集DNA,公安更向其展示一張疑似由監控鏡頭拍攝的照片,懷疑港府出賣港人!

此外,反送中運動人士8月24日預定在觀塘舉行的大遊行,以關注香港的智慧燈柱可能被用作監控用途為其中一個訴求,遊行已獲香港警方發出不反對聲明書。

綜合港媒報導,出席記者會的監控燈柱關注組代表史先生,提到一名參與過和平示威的組員上週入境中國時,被公安檢查手機。公安更向他展示一張他脫下口罩時被監控鏡頭拍攝到的照片,並向他問話。該組員最終被扣留約20小時,被迫簽署悔過書及被採集DNA。史先生懷疑,懷疑特區政府將照片交給中國公安,出賣港人。

記者會就「監控城市:香港」的主題,指出香港政府近來在多區內安裝監控鏡頭,質疑香港已淪為監控城市。

史先生指出,香港智慧燈柱的技術與中國天網工程相似,不少市民懷疑港府利用這項計畫與中國社會信用評級銜接,甚至複製新疆的再教育營,建立「香港再教育營」。自今年6月起,觀塘、九龍灣、啟德、尖沙咀、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一帶地區將安裝近400枝智慧燈柱,共5200個鏡頭。

史先生批評,此計畫繞過立法會表決,也未有進行過諮詢。他要求港府「立刻停止安裝並拆除所有監控燈柱」。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黃先生最後以6月份《經濟學人》的封面標題「監控國家」告誡港人,希望大家多了解相關議題,要勇於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