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香港化學工程師分析:催淚煙最長可殘留3週

香港一個化學工程師團隊研究指出,催淚煙可殘留在環境中長達3週。圖為8日港警於銅鑼灣街頭施放催淚彈,一名婦人連忙走避。(路透)

香港一個化學工程師團隊研究指出,催淚煙可殘留在環境中長達3週。圖為8日港警於銅鑼灣街頭施放催淚彈,一名婦人連忙走避。(路透)

2019/09/11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警方已發射逾2000枚催淚彈試圖驅趕群眾。警方曾宣稱,催淚煙殘留時間不長,但一群香港的化學工程師分析卻指出,催淚煙中引發不適的化學成分「CS」,可在環境中殘留2至3週,與警方說法相去甚遠。

綜合港媒報導,這批由化學工程師組成的團隊,自上月18日起在金鐘、上環、西營盤、深水埗、荃灣等地收集超過200個樣本,並分析其中是否殘留有催淚煙成分「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簡稱CS)。

化學工程師李浩基表示,上月18日在上環及西營盤收集的樣本有偵測出CS,但該區上次遭施放催淚彈已是7月28日,也就是21天前。此結果與警方「催淚煙殘留時間不長」的說法明顯不符。

李浩基也指出,上月25日警方在荃灣楊屋道施放催淚彈,團隊隨即於2小時後到現場採樣,當時團隊成員明顯感受到眼澀等不適現象。但隔日群眾發起「清潔楊屋道」活動後,團隊再前往採樣,就已驗不出CS,這說明清潔行為確實可降低CS的殘留。

李浩基強調,催淚煙的粉末其實就是一般的灰白色粉塵,市民不可能靠肉眼分辨出來,若有兒童在遊樂場接觸到受影響設施,將會影響健康。他促請港府檢視催淚煙殘留的影響範圍,並徹底清潔,好讓市民安心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