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山灰噴到平流層 研究:全球日落可看到「神秘紫光」

日本北方的千島群島今年6月發生劇烈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衝上1萬3千公尺高空,從氣象衛星上都可觀測到壯觀的擴散狀況。(擷取自NASA)

日本北方的千島群島今年6月發生劇烈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衝上1萬3千公尺高空,從氣象衛星上都可觀測到壯觀的擴散狀況。(擷取自NASA)

2019/09/18 1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北方的千島群島今年6月發生劇烈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衝上1萬3千公尺高空,從氣象衛星上都可觀測到壯觀的擴散狀況。最新研究顯示,該次噴發的部分火山灰現已上升至地球平流層,將使全球日出、日落增添神秘的「紫色光輝」。

根據《CNN》報導,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研究團隊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今年6月22日在俄羅斯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千島群島發生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被噴上高空,一度傳出可能影響飛航安全。而該次噴發的火山灰已有部分進入平流層,進而擴散影響全球。

研究人員透過高空氣球收集地球平流層中的顆粒樣本,檢測出火山灰顆粒及氣膠,這些物質將散射太陽光,並與臭氧層吸收的光線相互配合,使得地面人員在觀測日出、日落時看到一抹紫色色調。

本研究領導人,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大氣與空間物理實驗室研究員卡那斯(Lars Kalnajs)表示,這次噴發造成的影響不會危及人類生存,但若真正發生大噴發,可能會對人類文明帶來嚴重的影響,「火山灰將透過平流層擴散至全球,遮蔽日光,不僅可能帶來作物欠收的後果,更可能導致氣候大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