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中國發動「推特酸民」 抹黑香港抗爭

中國在推特上發動大量酸民 ,使用各國語言抵毀香港「反送中」抗爭。(路透檔案照)

中國在推特上發動大量酸民 ,使用各國語言抵毀香港「反送中」抗爭。(路透檔案照)

2019/09/18 23:08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紐約時報18日報導,中國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發動大量網路酸民 (trolls),使用各國語言抵毀香港「反送中」抗爭,有些帳號是突然冒出來的,有些疑似機器自動留言,有些可能是被盜帳號,難以證實身份,但多數在操作上技巧拙劣。

推特上個月曾刪除近千個帳號,據稱是破壞香港抗爭的國家級指導行動。推特也中止其他20萬個非活躍帳號,據稱與中國行動有關。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報告指出,相較2016年俄羅斯對美國總統大選的干預,這些送出360萬則推文的帳號,其操作較簡單草率。

紐時報導,上述行動操作者顯然是在「不詳的國際市場」購買這些帳號,便宜地取得追隨者及轉推,而非花時間培養貌似真實的網路用戶。這些帳號以逾55種語言推文,包括印尼語、阿拉伯語及葡萄牙語等,其中許多帳號於2017年中期開始散布中國的文宣。

一個名為「@HKpoliticalnew」的推特帳號,曾於2018年6月談及溫布頓網球賽,但後來突然使用中文談論香港與中國,於今年夏天開始影響對「反送中」的觀點。其推文包括「港獨是死路,但總有人爭相跳入火坑,可卑」及「美國資助港獨,洗腦遊手好閒的孩子」等。

另有一個名為「@derrickmcnabbx 」的推特用戶以中文寫道:「作為愛港的港人,我真懷念昔日發展及法治的香港。」該帳戶列出的所在地點是美國喬治亞州,今年開始幾乎所有推文都與色情有關。

操作笨拙 顯示中國無法勝任塑造國際敘事

紐時及ASPI分析,這些帳號在聚焦香港抗爭前,曾抹黑楊建利、郭文貴及桂民海等中國異議分子。這些帳號主要在工作日推文,為僱員在工作時間作業之跡象。有一帳號曾數月間定時誹謗郭文貴,意味此為機器自動留言。部份帳號剛開始像是真人,但後來遭他人控制。

一個名為「@emiliya_naum」的帳號,前4年讀起來像是一般美國青少年,但後來停止推文,直到今夏又重新現身,以中文表達對港警的支持。在臉書及Instagram等社群網站上都找不到這個帳號名。

中國多年來使用匿名的網路鍵盤戰士軍隊,在國內社群平台及新聞網站上散播挺政府言論。2013年,中國網路宣傳部門主管曾指出,光是北京就有逾兩百萬人在「強化網路言論引導」。然而,中國問題專家指稱,推特上的笨拙操作,顯示中國在塑造國際敘事上仍無法勝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