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南海權鬥又一章!傳習近平擴大對港澳控制權 稀釋江系地盤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歐新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歐新社)

2019/09/23 09: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3個多月,中共高層對於香港問題一直處於外界看不清楚的狀態,被傳聞中南海權鬥所致,不過,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於本月20日在中央政協會議上定調「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原則之後,再傳出港澳辦人事異動,習近平人馬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控制權。

根據中聯辦及港澳辦官網顯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晉升為中聯辦黨組副書記,且排名在楊建平、楊健、仇鴻之前,躍升第一副主任;其次港澳辦綜合司司長向斌升為黨組成員,等於港澳辦領導層由5人增至6人,堪稱「史上最多」,另外,港澳小組也增加公安部長趙克志為副組長。

綜合媒體報導,陳冬出身「閩系」現年55歲,曾在福建跟曾任福建長省長習近平共事一長段時間,一直到2017年「空降」香港擔任中聯辦副主任,官途與習近平密不可分,被政壇視為「習近平人馬」。

而向斌現年54歲,在1986年加入港澳辦之後,一直在內部升遷,而他的升任是在習近平於9月11日接見澳門特首賀一誠之後,當時,即傳出習近平有意以提升澳門地位來阻港,而事後,即擴大整個港澳辦人事。

香港反送中逾百日,香港問題不止捲入美中貿易戰,更成為國際社會矚目及關切重點之一,尤其香港金融地位,受到沈重的壓力,令中國對外窗口蒙上陰影,而至今,中共中央對香港相關人事都沒有任何懲罰。

習派人馬進入 稀釋江派地盤

被傳言,香港是江澤民及曾慶紅的禁臠,進而傳這次反送中抗爭,幕後更有江派想逼習近平出兵而趁機逼習下馬的陰謀論,不過,另有傳言則是,習近平想趁此次反送中將手伸進香港,以破江派地盤,進而,傳出在解放軍輪換香港,並未出兵,且於9月11接見澳門特首以示立場、9月20日中央政協會議再揭對港原則,接著釋出港澳辦人事變遷,採取擴大人事編制,被視為稀釋江派地盤,進而加大控制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港澳領導層增加人手並不出奇,除了是在應對香港問題之外,顯示中央想更積極的介入港澳事務,尤其是在政治上加強對香港局勢的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