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爭民主 戴耀廷:現在年輕人願意做更大的犧牲

戴耀廷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除了肯定「雨傘運動」是一場「革命」以外,也表示,年輕一代勇往直前的決心,令他感到羞愧。(圖擷取自臉書_Tai Yiu Ting, 戴耀廷)

戴耀廷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除了肯定「雨傘運動」是一場「革命」以外,也表示,年輕一代勇往直前的決心,令他感到羞愧。(圖擷取自臉書_Tai Yiu Ting, 戴耀廷)

2019/09/23 2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你們香港人爭取民主一定失敗,因為香港人你們都不願意犧牲。」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5年前佔領中環案並為此坐牢的運動領袖之一,在受訪時表示,面對過去台灣朋友質疑,「現在年輕人願意做更大的犧牲」。戴耀廷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除了肯定「雨傘運動」是一場「革命」,也表示「看見年青一代一往無前的決心,我怎能不羞愧呢?」

根據《鏡週刊》報導,戴耀廷在日前受訪時表示,「以前一些台灣朋友常常跟我說:『你們香港人爭取民主一定失敗,因為香港人你們都不願意犧牲』。」對此,戴耀廷表示:「之前大家以為我們這種(占中九子)犧牲最大,但是現在年輕人願意做更大的犧牲。」

談起世代和香港文化幾十年的轉變,戴耀廷表示,「我1960年代出生,我們那代人,絕大部分人就是要賺錢,過很好的生活,我是例外。70年代,還是講經濟最重要,但已經比我們這一代多講一些民主。80年代可能談更多民主,90年代爭取民主、普世價值,比『只是講賺錢』的人更多了。97年出生後的人,許多都參與今天這運動,香港人的nature(本性)改變了。」

據報導,雨傘運動落幕5年,對於當前的尚未落幕的「反送中」運動,戴耀廷認為,「這場運動改變了很多人,尤其年輕一代。影響了下一代人的運動。所以即使這個運動不成功(當然,很多人不想聽這說法),我明白要改變中共,不是短時間內做得到的。但我們一定種下非常好的基礎。」

今日,戴耀廷在臉書上發文轉貼該訪問時表示,「以前我會說『雨傘運動』,但我現在會認同應稱5年前發生的那79天為『雨傘革命』。若那不是『革命』,我解釋不了為何能在5年後的今天,在香港每天都發生著大家見到的事。那場革命雖未能改變制度,但肯定已是在人心中起了一場革命。或許我與我那一代人都是太保守,即使要向前走也不敢走得太大步。看見年青一代一往無前的決心,我怎能不羞愧呢?」

香港已證明行不通 台灣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在訪問中,戴耀廷對台灣讀者表示,「蔡總統說得很對。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會接受,香港證明這個(一國兩制)行不通的。」戴耀廷認為,「而且也沒有理由,你(台灣)已經可以選總統,你為什麼要去把它變成一國兩制的制度呢?」

戴耀廷提醒,香港和台灣在和中共打交道時都犯下了一個錯,那就是過於依賴中國作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每當香港或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好時,經濟就會出現問題。

戴耀廷認為,從中美貿易戰等事件就可以看出來,其實中共政權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強大或穩定,「所以我在香港說,最重要的是,香港人是要準備好去面對大陸的變動。我想台灣人應該比香港人準備得更好,因為你們已經有你們自己的制度,但是我們還沒有。所以我們的挑戰是在這大轉變還沒來之前,去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